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产业对华转移呈三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5:13 深圳商报

  【本报讯】 国际产业对华转移出现三个新趋势:服务业投资增加迅猛,研发机构内迁大陆,日本高端制造业回归日本。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日本广东经济促进会第五次年会上获得的信息。

  服务业投资成转移新热点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全球经济结构进入了第四轮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结构调整期,出现了美国、日本和欧洲发达国家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和一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向发展中国家的趋势。发达国家不仅转移制造业,研发、营销等环节也在同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从而形成了新一轮跨国直接投资的高潮。跨国公司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服务业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日趋明显。表现为企业把非核心辅助型业务外包给国外其他公司,比如把非核心的生产、营销、物流、研发乃至非主要框架的设计活动,分包给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或专业化公司去完成;跨国公司业务离岸化,即跨国公司将一部分服务业务转移到低成本国家;与跨国公司有战略合作关系的服务企业将服务业转移到新兴市场国家等。

  日本大得总研株式会社咨询策划本部部长松岛光男先生说,日本最新调查显示,70%的企业仍将中国作为最理想的中长期投资国,更多的投资则转向商贸、物流等非制造领域。

  研发中心转至中国大陆

  跨国公司越来越多的将研发机构转移至中国大陆。松岛光男分析认为,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资企业开始纷纷在中国大陆及东南亚设厂,产品主要出口海外。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90年代末至今,中国大陆市场作为终极消费市场日益受重视。研究大陆市场、研究大陆消费者心理,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产品,成为研发机构迁往大陆的强大动力。

  日本高端制造业回归本土

  据松岛光男介绍,日本银行的短期监测报告显示,日本目前出现在本土购置新机器设备的动向,不少企业将生产链的高附加值部分转回本土。

  松岛光男分析说,出现这种情况,一是人民币已升值并且还将升值,二是中国电力短缺以及工人工资水平提升。另外,非典时期有的日资企业被迫停产,促使日企醒悟海外投资不能放在一个国家,这样风险过大。

  日本方面有专业人士认为,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中广东面临新挑战。由于经济结构偏轻,迎接汽车、造船等高端制造业转移条件不足。比如广州想打造中国的底特律,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也有意布局广东,但由于汽车钢板仍需从日本或华东运来,制约了

汽车产业发展。

  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实习生 胡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