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加速解禁限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4:41 南方都市报

  发改委正研究制定经济型小排量汽车环保、性能要求

  三大城市“限小”概况

  北京

  自1998年12月26日起,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汽车被禁行驶北京长安街。不久,北京市又颁布另一条规定:排量在1.0升以下的微型车不能进入二环主路和三环主路的快车道。

  上海

  2000年5月起,上海市1.0升排量以下的车不允许通过延安东路隧道。次年9月起,上海市高架道路全天禁止排量为1.2升以下的机动车驶入高架道路。2003年又规定,每天交通高峰期外环路繁华路段排量1.2升以下的车辆禁行。

  广州

  2001年8月,广州市行政区域内不再对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核发牌证。次年5月1日,广州市限制本市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上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限制外市籍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进入广州市区。

  日前,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在国务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针对目前有些地方的“限小”问题,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经济型小排量汽车环保和性能方面的要求,将来对符合这些要求的,各地都要取消限制措施,同时国家在税收上也将给予一些优惠。来自发改委的声音,使得解禁限制微型车、小型车(即“限小”)的呼声,再次冒出水面。

  22省市84城市“限小”

  在近年油价持续高涨的情况下,解禁限小的呼声时而有之。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发改委表示要取消限小、鼓励经济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直接原因,乃是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内容之一。该指导目录按照行业能耗标准,将国内产业分为鼓励、限制和淘汰三大类,而先进的小排量经济型乘用车,即被该指导目录列为鼓励类项目。

  汽车制造发展到今天,小排量、经济型车普遍被认为是节能环保型汽车的解决之道,但在国内,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共有22个省、市的84个城市对排量1.3升以下的微型车或小型车存在种种限制。昨日,不少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实施,以及在中央关于“

十一五”规划指导下
汽车产业
“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国内解禁限小的进程,将有望得到加速。

  部分城市已现解禁迹象

  来自政府的政策指引,加上各方的积极呼吁,事实上,今年以来在那些即使是最早、最彻底限小的城市,也都出现了一定的解禁迹象。

  10月下旬,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公开场合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放开小排量汽车行驶限制的政策,一些鼓励和支持小排量汽车生产和使用的政策也正在研究中。下一步北京将根据国家政策,结合北京市的情况,发展和支持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使用。”

  在限小措施较多的上海,不久前其副市长周禹鹏也公开表示,上海将研究制定政策,鼓励研究、开发和使用小排量汽车。此后,上海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又透露,上海市目前正在研究相应政策,鼓励研发、使用高性能、小排量、低污染的汽车。

  本报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