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炭市场改革推进 电煤价格欲弃上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3:15 和讯网-《财经》杂志

  短期内电煤价格有可能出现上涨;而按2004年推出的煤电联动方案,很可能也将带来电价的上涨。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王晓冰

    时值2005年岁末,一年一度的煤炭订货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来自国家
发改委内部的消息称,新一轮电煤价格改革的方案即将出台。据此,今年的电煤订货会上,政府将不再设定涨价上限,而由电煤供需双方自主协商交易价格。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取消电煤价格上限,意味着短期内电煤价格有可能出现上涨;而按2004年推出的煤电联动方案,很可能也将带来电价的上涨。

  据国家发改委一位高层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电煤价格改革方案即将提交发改委党组讨论;之后,将予以公布。其间“可能有少数语句的修改,但大的原则不会改变。”

  据悉,电煤价格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电煤的价格将“在政府的监控之下”进行放开。此外还包括:继续推进煤电价格联动;加强电煤供需的调控,限制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鼓励进口;对于高耗能的产业进行限制;加强价格监测工作,对煤炭价格指数进一步进行优化,及时发布价格调整的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认为,这标志着煤炭市场化的进程又迈进一步,但并非“彻底的市场化改革”。

  一位参与“2006年全国煤炭订货会领导小组征求意见会”的人士指出,“电煤价格大幅度波动,超出发改委预期时,政府仍然将通过行政措施限价。”

  中煤

能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可沐则告诉记者,不管怎样,“电煤价格能放开,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总是好事情。”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会长武承厚则向记者表示,“电煤”是中国煤炭行业改革和电力改革不同步的产物。上世纪90年代,煤炭开始市场化改革,但电价并没有放开,国家对电煤——即用于发电的煤炭——价格上涨实行“指导价”,以确保电力行业不至亏损。2002年之后,政府一度取消电煤指导价格,实行市场定价,但同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形成了“煤电顶牛”的局面。

  由此,国家发改委在每年的煤炭订货会上推出“协调价”,并逐年设定涨价上限。2004年的电煤涨价上限定为8%。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计划内电煤与市场煤价之差达到45元/吨,2005年差价达到80元左右/吨。“如果取消计划内与计划外的差别,电煤价格将提升,从而增加电煤生产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但电力企业的效益会受影响。”煤炭企业一位负责人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但我们(煤的价格)也不会一步到位,会考虑电力企业的承受能力,逐步提升。”

  电煤价格改革被认为是中国资源性产品市场化的序曲。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平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表示,2006年,将在石油、电、水、

天然气、煤炭、土地价格等六个方面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这有利于提高资源的效率。

  “今后,资源价格要逐步提高,价格要体现资源的稀缺性。”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曾作出这样的表示。今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确立的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业界普遍预计,2006年国内煤炭的供求局面将趋于平缓。这也被认为是发改委选择此时出台电煤价格改革政策的一个原因。“我们判断,在目前情况下,电煤价格保持相对稳定是非常有可能的。价格稳定是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前提。”发改委的一位专家透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