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界首次完成对欧技术输出 助昔日老大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李佳佳) 一束束鲜花在浦东国际机场的寒风中显得格外鲜艳,一支由二十三名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团圆满完成技术输出任务今日回国。正是在他们的技术帮助下,俄罗斯联邦一套“沉睡”了二十年的PTA装置焕发了生机,翻开了该国PTA生产史上的第一页。

  据悉,这次上海石化为俄罗斯开车成功的PTA装置,是俄方一九八五年从日本一家公司
引进的,由于俄罗斯社会体制和经济体制的变革,这套装置搁置了整整二十年。两年前,该国曾到日本公司寻求技术支助,但因“设备搁置时间长、运行可靠性差,并需投入巨资更换设备”等因素没有成功。在“师”比三家后,俄方最后把目标转向在中国已成熟掌握PTA运行技术的上海石化。

  长期以来,PTA的成套生产技术主要由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外大公司垄断。上海石化通过二十余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使该公司与俄罗斯几乎同时期从日本同一家公司引进的年产能同为二十二点五万吨的PTA装置增加到了四十万吨,并形成了多项自有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培育了一支拥有娴熟工艺技术和精湛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不久前,由该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年产八十万吨PTA工艺包和成套技术通过技术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而在中国国内第一家打破了PTA技术由国外少数大公司垄断的局面。

  向昔日的“老大哥”派出专家团进行技术输出,这在中国国内石化界还属首次。专家团负责人马学明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对记者说,装置开车成功后,装置所在的俄罗斯联邦巴什卡托斯坦共和国政府还专门举行了一次庆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