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青岛啤酒全程纯净化酿造 揭开品质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叶铭) 2005年北京啤酒市场的最大话题,莫过于青岛啤酒实现本地生产并以其低端产品“青啤大优”掀起的低端啤酒大战。虽然燕京啤酒的反映略显低调,但其显然已经在对手越来越强有力的攻势下谨慎接招,不敢有丝毫怠懈。

  在年末的盘点中,青啤以15万吨的产销量和超过20%的市场占有率稳踞北京市场亚军,比上年增长了六倍多,实可谓来势迅猛。在同质化非常明显的啤酒行业,百年青啤凭什么在
北京市场落地生根?

  除了国际化品牌和有效的营销手段,青岛啤酒北方销售公司隋战平总经理把在京快速进步的原因归结为青啤独特的品质。“我们严格执行了总部‘全程纯净化酿造’的近两千项标准工艺流程,并结合北京地区的特点进行更加精细的创新,青啤大优完全保持了青啤的品质和口味,而青岛啤酒的独家焙焦工艺的严格沿用,更保持了青岛啤酒所特有的香气突出的特点,也因此获得北京消费者的认同。”

  以提高质量控制标准,采用尖端酿造及检测设备,精细化生产流程等举措为重心,青啤大优从水质、原料、制造流程以及口味标准控制全过程中实现纯净无污染。在京城北郊的青啤生产基地,记者全程跟踪了青啤大优的生产过程,以此揭开青啤的“品质之谜”。

  水质之谜:来自密云的磁化水

  近日,随着国内外一系列严重水污染事故的发生,人们对饮用水质的关注达到一个新高度,特别是针对饮料用水。虽然各饮料厂商都有各自的水处理、水净化措施,但取水源地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有专家对北京周边及地下水源进行过系统调查,密云水库的水质被评为最适宜饮用的水。其实,早有饮料生产厂家看好了这天然的好水源。

  三年前,青啤几乎是静悄悄地收购了密云云湖啤酒厂,把其水源采集地设在了密云水库边。在最近的测试中,青啤大优的水质除具有良好品质外,还富有健康的“磁化水”特征。原来,青啤的取水区域,恰好是密云磁矿山最丰富的地区。这里的水质经过磁矿山长年的天然磁化,已经具有了许多磁化水的基本特征。青啤敏锐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结合严格的水净化处理工艺,使青啤大优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健康品质。

  原料之谜:

澳大利亚的阳光和麦种

  爱喝青啤的人总说,青啤的口感中有浓郁的麦香。“好啤酒有麦香”这句广告语,随着青啤大优在2005年响遍北京大街小巷。青啤的“麦香”是从哪里来的?隋战平总经理笑着说:“青啤应用的麦芽全部来自澳大利亚,是大洋洲的阳光和麦种带来了特有的清香。”

  澳州的麦芽被盛誉为黄金麦芽,是世界公认的品种纯度、酿酒性能、啤酒口味及其稳定性等方面最优质的啤酒大麦。青岛啤酒从澳洲麦芽中优中选优,并采用世界领先的焙焦工艺原浆酿造。据介绍,每年在大麦种植前,青岛啤酒公司都要组织专家对原料大麦的品种、种植、收获以及运输、储存进行全过程实地考察,要求供方提供多项权威证明与检测报告。在前期诸多保障基础上,所有原料在入厂前,还要进行进货现场的严格抽样检测,实行“安全否决制”,百分之百地确保原料符合健康环保最高品质。

  在啤酒的酿造过程中,青啤北京基地一方面采用世界尖端酿造和检测设备,在酵母扩培、糖化、发酵、过滤等核心工序方面确保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坚持自主技术创新与研发。青啤总部现已建立国内啤酒行业第一家国家级科研中心,在我国啤酒酿造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前沿性研究,目前,高浓稀释技术、啤酒保鲜技术、溶解氧控制技术、无菌酿造技术、体外循环冷却技术、一罐法酿造技术等均居国内领先地位。

  “青啤大优在北京投产之前,我们投入最大精力的事情就是把青啤先进的制造技术严格落实到北京的生产线上,并且在进一步的新品开发中坚持并发展自己的技术水平,使我们永远保持技术领先的竞争优势。”隋战平总经理说。

  标准之谜:四大“国际

保镖

  今天,

食品安全已不仅是联合国关注的议题,更是京城百姓最关心的十件大事之一。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关键基础,就是食品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标准化”。对于青啤大优清新至爽的口味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但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每天出厂的数百吨青啤大优需要经过四大国际标准1300个环节的全程控制。正所谓“得标准者得天下”--一直致力于管理、工艺技术、营销等各个方面与国际化标准接轨的青岛啤酒,用“国际保镖”确保产品的安全。

  近年来,青啤公司抓住国际化发展的机遇,积极提升“全程纯净化酿造体系”的国际化水准。继1995年整体通过挪威船级社(DNV)的质量体系审核,成为国内啤酒行业第一家通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企业后,青啤公司分别于2001年、2002年、2003年连续引进和建立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OHSAS1800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及HACCP国际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平台。目前,由这四大国际标准支撑的“全程纯净化酿造体系”在北京青啤生产基地严格贯穿在管理、生产运行、环保、安全、质量卫生控制等方面。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任李忠海曾评价说:“标准化是创造世界名牌的基础,青啤有力提升了我国饮食消费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健康、安全、绿色形象。”

  口味之谜:一滴啤酒与数百个关键控制点

  许多北京的消费者在饮用过青啤大优后,不禁产生一个问题:在北京实现本地产销的青岛啤酒,怎么保持了百年青啤的“原创口味”呢?隋战平总经理说:“青岛啤酒的制造流程其实是一个非常细致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有许多关键控制点的设立,就是为了保障青啤独特的口味。”隋总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溶解氧是啤酒每时每刻每瓶都保持口味一致的关键指标,在国内啤酒业,这个指标曾经一直达不到国际水平。青啤通过实施关键工序控制点回顾工作法,找出了数百个关键控制点,由技术人员和实际操作人员联合起来,在每个点上深入寻找象螺丝扭几丝扣最科学这样的细节问题,终于使溶解氧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02年9月,青岛啤酒公司开发的啤酒风味物质图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现了啤酒行业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零的突破。

  在青啤北京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从酿造水源控制到工作人员上班前的洗手过程,青啤都有非常严格细微的规定。在生产线上,每一瓶啤酒变成成品要经历1800道关口的严格检验。青啤还建成了高标准的无菌室和厌氧工作站,采用国际先进的微生物检验与鉴定方法,实行了高标准的微生物控制技术。雄厚的科研技术实力,使青啤实现了管理的数据化、标准化、科学化。隋战平说:“青啤大优在价格上虽然属于比较低端的产品,但我们确保每一瓶啤酒都是‘精确的产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