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曹玉书:我国当前出现的产能过剩是富人的烦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2: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曹玉书12月17日在2006企业发展论坛上表示,针对目前我国一些行业出现或潜存的产能过剩,应理性分析,正确估计,既要慎重对待,又不过分夸大危害。应当看到这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各方面发展积极性高的大背景下出现的问题,属于“富人的烦恼”。

  曹玉书说,从目前看来,我国大致有11个行业出现或者潜存产能过剩的问题,应该充
分认识这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不仅导致行业出现严重亏损,影响企业发展,给就业带来压力,同时增加银行呆坏账,增加金融风险,影响国民经济增长。

  但曹玉书同时认为,不能因为一些行业出现或者潜存的产能过剩问题,就过高估计其危害性,否定我国整体经济运行的基本面,应该多角度审视产能过剩的现象。首先要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总供给和总需求绝对平衡的观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度的供大于求,会有利于竞争,而充分的竞争,有利于技术进步,有利于创新,有利于提高质量和效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应从实际出发,不仅要看供给和需求,还要看开工率,一般制造业开工率在80%就不错。不能说某个行业大幅度下降了,整个经济运行就“一团糟”了。此外,就利润而言,目前有些行业利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是属于合理回归,是原来过高利润合理的调整。行业利润的增长总是在不同行业间转移的,不可能总是增长。

  曹玉书说,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离不开

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好,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高的背景。应该说产能过剩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通过发展可以解决的问题。再说得直白一点,穷人有穷人的烦恼,富人有富人的烦恼。我认为这应该是属于“富人的烦恼”,应该在发展过程中解决它。(肖敏 王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