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幸福 不像那花儿一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55 《今传媒》杂志

  文/王锋

  人生天地间,难免或悲或喜。刘心武翻文学土墙而入红楼旧屋,大做其红楼之白日梦,非议四起;巴金一去无归,精魂长留天地之间,而痛者尤多;成龙暂从影视圈中抽身,一个箭步跃上北大讲堂。来来往往中,幸福,不像那花儿一样。

  刘心武热衷红学遭反击

  话说神州文坛,有红楼一座,数百年间,各色人等居中梦游,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有人气喘吁吁攀爬“红楼十二层”,有人则怜念楼中人间尤物,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刘心武行走文坛之余,常与秦可卿人约黄昏后,十年辛苦不寻常,红学家讥之为“精神包二奶”,此论已非正常学术探讨,而观几多白发苍苍、齿牙脱落之辈,却坐拥红楼佳丽而面沉如水,栏杆拍遍,把酒临风。值此不平等待遇,刘郎怎能不恼:“须知这山寨,不是你家的!”乃先于央视开讲,后又结集成书,详述可卿之死、元春之亡、妙玉之爱、巧姐之谜,生意愈做愈火矣!

  遥想雪芹当年,艰辛倍尝而成此红楼一梦,观之者不绝,光耀国学门楣,红楼门庭若市,红学研究却成红学家之私家禁地,庭院深深,非请莫入。想那生物界中,动物以尿液而辨敌我,滚珠溅玉处,自成“圈子”,刘郎难入“圈子”,非刘郎之憾,实红学界之憾也。“圈子”外,刘郎鸣锣吹箫,皆市井中人所喜闻乐见,倒也一路风行。红学家观此,想大好河山,怎可拱手相送?长此以往,钟鸣鼎食恐将举家食粥,乃联手反击,一时红楼大乱,观者惑然。

  偌大红楼,本为公共高地,人人得而居之,见仁见智,势所必然,如痴如醉,歌舞酣睡,总不过一场风雅事,刘郎之学,何责之有?

  百岁巴金一去不复返

  一代文坛巨匠巴金驾鹤西游,百岁寿星作古,自为意料中事,亦可称为喜丧,然文坛内外莫不哀思如潮,人人望风涕零,痛悼巴公。巴金文字,温暖数代青年之心,激励百万读者之志,时光流转,巴金已成精神象征,一人肃容于此,文学如有一护法天尊矣!

  想那巴金早年辗转沪上,其首创《收获》之刊,使多少文学嫩苗破土而出,沐春风、浴夏雨,迎风见长,转瞬便扬花吐穗,亭亭如盖矣!文坛苗,春意萌动,然草色遥看近却无,幸赖有巴金培土浇水,方日渐芳草萋萋、树影重重,且巴金为人厚道,惜才怜弱,新松常恨不高千尺也。

  观现代文学史,多以“鲁郭茅巴老曹”六君子合称,相继凋零,数十年来,惟巴金一人硕果仅存,此番巴金长去,六君子谢幕,曲终人散,大师风采,仅可随风入梦矣!遥想巴金一生,以赤心对读者,游学法兰西,徜徉欧陆风土,受其影响便深。大师此次大行前,想来犹存梦想几多,如当年呼吁建“文革博物馆”之事,剖肝沥胆,奔走呼号!毕竟,巴金因反思历史之《随想录》,重塑文士之良知形象,展卷读之,犹可想见其痛心疾首之状,此书与其前数十年之作品遥相呼应,奠定巴公之文坛地位矣!

  生者常戚戚,逝者长已矣。巴金一瞑之后,国内悼念之潮,风起云涌,如此身后哀荣,可感可叹!文坛帅旗已折,而继任者谁?胜任者谁?秋水长天,恐又有一番文坛故事也。

  影星成龙北大开讲

  百年大讲堂,阅人无数。江湖牛人金大侠纵横四海,驾临北大,亦不免自撰“北大讲学”,与班门弄斧、兰亭挥毫、草堂题诗诸事并列,既为自谦,更示推崇。

  龙哥飞身上台,便恳请座中诸君莫以李敖风度相期许,观其虽略输文采,胸中点墨无多,然劝学之诚,历历可感。燕园学子若真能奋起龙哥打遍天下无敌手之男儿血性,转而用之于学业事业,则精神面貌可知,龙哥之语,若真能为听者注入钙质,使天生弱质者从此有奋争之志,则不枉其一番唱念做打也。龙哥力荐《神话》,然莫“神话”北大,亦莫“神话”龙哥,须知世间并无神话,如何由小龙套而成大哥大,背后方有神话。犹记某年黄帝陵前,龙哥亲临祭祖,挤推之下,东倒西歪,偌大献祭现场,几成疯狂追星秀,龙哥逃也无处,恨不能龙潜于渊或龙飞于天,此番北大讲堂,不过背景变幻而已。

  依好事者言,百年大讲堂已渐成大酱缸、走马台,且此台不仅走马,非驴非马者亦昂首登台。曾有搞笑之周星驰君,北大开讲时,台下狂呼“星星”之声雷动,周星星顿时眼冒金星。登坛开讲者,均有可取处,不宜苛责,北大并非桃花源,学子并非人人皆可造之材,个个能创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有讲堂在,便有讲者与听者在,鸡生蛋,蛋生鸡,来来往往,实乃正常。再说北大并非外人莫入之白虎堂,你情我愿,何责之有?超女头名

状元李宇春便于北大献唱,众“玉米”欢呼雀跃,几欲乱成一锅玉米粥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