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参与制定电子垃圾国家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13 深圳商报

  破解国外绿色壁垒效果显著,上万深企将受益

  【本报讯】欧盟电子垃圾指令实施箭在弦上,制定相关国家标准成为我国应对指令的当务之急。记者昨天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凭着强大的技术实力,被国家环境化设计WG2工作组指定为应对指令的环境化设计国际、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电子制造急需与国际对接

  自2003年以来,欧盟先后发布了《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两项指令。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10大类、近20万种,几乎涵盖所有电子信息产品。据中国有关部门在2003年进行的一次初步调查,如果欧盟两项指令付诸实施,中国对欧盟出口约120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将可能被欧盟拒之门外;2005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中涉及两项指令的产品金额估计达600亿美元。

  为有效应对指令,我国专门成立国家环境化设计WG2工作组,制定一系列标准和法规以与国际规则对接。

  深圳已积累丰富经验

  据了解,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经过近3年的研究,已积累了有关环境化设计问题的丰富资源。该院开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系统,解决了我国出口企业一直存在着的信息滞后问题;该院网站开辟的WEEE/RoHS/EuP专栏,收集了2000多份相关资料,可供企业参考;该院建立的全球环保生态标签体系查询系统及全球

能源效率标签体系查询系统,可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

  此外,该院还先后6次为深圳企业举办了欧盟环保指令及环境化设计免费培训班、研讨会及专家交流会,分别邀请了比利时、美国、挪威、英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作专题演讲与交流。

  该院WTO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黄曼雪认为,深圳参与制定环境化设计国际/国家标准,可使国际/国家标准更多地反映深圳企业的技术要求和经济利益,确保深圳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优势,从而维护深圳企业的经济利益。此外,对破解国外已有的绿色壁垒也能起到显著效果。深圳上万家企业将因此受益。

  呼吁企业提出建议

  另悉,明年1月,该院将作为中国代表参加在泰国召开的国际IEC/TC111/WG2工作组的第三次会议。

  该院呼吁广大企业,积极提出自己意见,充分表达我国企业的意见,维护国内企业的正当权益。 (记者 苏海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