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反倾销利剑直指中国鞋 我应诉企业不到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0: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娜

  欧盟对华鞋类反倾销案听证会12月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中国轻工商会携国内几家大型制鞋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听证会,抗辩欧盟反倾销,为中国鞋“辩白”。专家认为,正经历反倾销调查的中国鞋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反倾销利剑直指“中国鞋”

  11月底之前,欧盟就完成了对我国13家皮鞋企业和4家劳保企业的反倾销抽样核查。12月12日,中国皮革协会发出的《关于近期欧盟对我国鞋类产品反倾销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预计,12月中下旬或明年1月上中旬,欧盟将做出关于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待遇的裁决;明年4月份之前,将做出反倾销案的初裁。而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参加听证会是一道必须的程序。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日前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表示,作为反倾销措施被滥用的最大受害者,中国支持进一步澄清和改进反倾销等规则方面的现有纪律,反对某些发达国家新保护主义的倾向。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欧盟对华鞋类反倾销调查和之前的纺织品问题是不一样的。因为纺织品是世界贸易组织谈的项目,制鞋不属于这个范围;纺织品牵涉到特保的问题,鞋利用的是反倾销,两者贸易摩擦的方式不一样。

  卫亚菲说,反倾销是一把利剑,实际上也是一种不合理处理手段。如果是特保,双方还有谈的机会,还有可能性进行政府间的协调。但对华鞋类的反倾销,政府的干预程度就非常低,中国要应对反倾销调查,从中国企业目前情况来看,不是很乐观。具体情况还要看本次听证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中国的行业协会和鞋类企业一方面通过此次听证会就反倾销行业无损害进行抗辩,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还应提前作好预防工作,在出现苗头的时候就应把它控制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市场研究部童莉霞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可能面临的问题

  按照欧盟反倾销法律规定,立案后最迟不超过9个月要进行初裁,因此时间大概在明年4月6日前。而该协会《通报》估计,由于近期出口数量增长过快,不排除欧盟委员会提前实施临时反倾销税的可能性。

  “如果征收反倾销税,将对我国鞋类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卫亚菲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卫亚菲认为,中国目前参与应诉的企业目前只有不到10%,其他没有应诉的企业将来可能面临一个非常高的惩罚性关税。从目前来看,已经被核查的12家企业都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对中国鞋业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如果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就不容易得到比较公平的税率待遇。所以将来应诉的企业税率比我们预想的要高,毕竟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鞋只占到整个出口的13%。据了解,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鞋国和鞋类出口国,欧盟是中国第二大鞋制品市场,占总出口量的14.6%。根据海关的统计,截止到10月,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鞋类产品数量出现大幅度增长。2004年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鞋类产品为8.1亿双,出口金额21.8亿美元。2005年1-10月达到8.05亿双,增长19.2%,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金额为26亿美元,增长47.8%,已超过去年全年的金额。

  制鞋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欧盟一旦对中国鞋类企业征收反倾销税,中国企业就不是应对不应对的问题,而是自己调整不调整的问题。此次反倾销促使中国企业重新洗牌。”卫亚菲表示

  她认为,虽然中国现在应诉的鞋类企业比例不是很大,但同其他产业相比,应诉率很高。所涉及的金额也比纺织品大,有6亿多元。

  她认为,中国制鞋企业一方面可以给一些税率比较低的企业做加工,一方面要调整市场的走向。另外有些企业可能会放弃。因为在这场反倾销调查当中也不可避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要退出来。此次反倾销的一个结果是促使中国企业重新洗牌。

  童莉霞对此表示,应该加大行业协会对企业管理的力度,不管欧盟裁决结果怎样,都应该做好准备。此外,企业自身也要自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