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玩具出口首次负增长 专家建议增大技术含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08 深圳商报

  【本报讯】作为国内玩具制造业重要基地,深圳市玩具出口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但今年受产品安全、环保标准、生产成本等多个因素影响,深圳市玩具出口出现了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1月深圳市累计出口玩具1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2%。

  统计数据显示,在深圳玩具出口中占绝对比重的加工贸易出口出现负增长,一般贸易
、保税区、出口监管仓库出口增长较快。1至11月,深圳市加工贸易出口玩具11亿美元,同比减少12.3%,占玩具出口总值的61.8%;一般贸易出口玩具1.5亿美元,增长60.8%;保税仓库、保税区仓储转口方式出口5.3亿美元,增长21.6%。美国、欧盟和香港仍是主要出口市场,其中对美国出口占出口总值五成以上,出口值为10.4亿美元,同比下降2.7%。

  五大原因导致玩具出口下降

  据深圳海关相关贸易专家分析,今年深圳市玩具出口出现负增长,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制约。首先,最大消费玩具市场美国的需求下降。圣诞节前后历来是玩具消费高峰期,但今年以来一路高涨的油价使得美国许多普通家庭负担增加,美国南部

墨西哥湾地区又遭飓风袭击,当地经济被严重破坏,消费者不得不削减圣诞支出。美国统计局资料显示,2003年美国民众在圣诞季节平均花费854美元,2004年降到775美元,今年预计还会下降。

  安全和环保问题也是制约玩具出口的重要因素。美国和英国的玩具协会要求,会员从2006年开始只能向通过国际玩具理事会商业运作规范认证的供应商采购玩具;欧盟制定发布的绿色双指令规定,包括玩具在内的10类机电产品出口欧盟时,将被额外征收电子垃圾处理费,从2006年7月1日起,投放欧盟的电子和电气设备不含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联苯6种有害物质;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际玩具协会商业行为守则》(即ICTI认证)形势逼人,但深圳1200多家玩具出口企业中,仅有50多家拿到认证。这些不断提升的环保、安全等标准,加大了出口技术壁垒,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玩具出口的“门槛”。

  与此同时,国内玩具产品结构与国际市场需求脱节。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科技玩具、智力开发玩具、教育玩具占据玩具市场半壁江山,且比例仍在不断上升。而我国仍以出口填充玩具和玩偶等传统造型玩具为主,这些产品已非市场主流,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被削弱。深圳市企业已开始就此作出调整,不过尚不能挽回劣势,1至11月深圳出口的智力玩具同比大幅增长31.7%,但出口值仅有6589万美元,仅占出口总值的3.7%。

  另外,生产成本的增加也不容忽视。今年国际原油、货运、棉花、塑料等

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扬,让玩具企业的生产成本一再抬升,要继续在出口价格上保持优势显得相当吃力,企业出口积极性受挫。而欧盟于今年7月1日实施新普惠制方案,中国玩具进入欧盟市场的关税将在原来约5%的基础上提高3%左右,欧盟进口商开始转向低关税国家采购玩具,无形之中削弱中国玩具竞争力。

  建议多增加玩具技术和安全含量

  针对玩具出口现状,海关相关贸易专家建议,深圳玩具企业需提高对国际市场信息的获取、分析和判断能力,增大玩具技术含量,适应各国不断提高的安全、技术和检测要求,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深圳商报记者 姚正华 通讯员 高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