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二大购物广场开业延迟 金源向百联招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00 《时代信报》

  记者 黄光红 报道

  2005年12月14日,江北区董家溪北滨路中段。

  公路旁一栋外墙已装饰完毕的6层楼建筑仍被施工用的围墙紧紧包围,除两个保安外,里面并不见其他人影,显得冷冷清清。这栋建筑是有西南地区最大、中国第二大购物广场之
称的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最主要部分。

  一年以前,当建造者——世纪金源集团宣布其将在今年10月开业时,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会是现在这个情况。

  60万平方米的广场

  世纪金源(重庆)集团总裁办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投资总额达26亿元,整个购物广场总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由40万平方米的重庆金源购物中心、二三万平方米的儿童高科技游乐展馆、5.5万平方米的重庆君豪大饭店、4万平方米的公寓式

写字楼、9.4万平方米的高级公寓等配套设施组成,中间由一可停六千多辆车的超大停车场相隔。

  这是一个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商务、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超级商业摩尔(mall,即大型购物中心)。“在我们的购物广场里,所有上柜商品的价值将超过100亿元。”世纪金源(重庆)集团总裁办副主任程长生如此形容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大”。

  业内人士也对此购物广场之大做了形象的解释:目前,重庆一家5至7层楼高的普通百货商场的面积,大约为2万平方米左右。30个同等规模的百货商场加在一起,才相当于一个60万平方米的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即便只是其中的重庆金源购物中心也相当于20个这样的百货商场。

  政府力挺招商

  世纪金源集团的“如意算盘”是: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出现后,将形成一个覆盖重庆全市的新商圈,改变原有的区域性商圈的格局。

  “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将引爆无限商机,甚至会引发整个重庆市的商业革命,把一站式全新消费方式的摩尔概念深入消费者生活中。”程长生这样告诉记者。

  对此,重庆市有关方面也非常重视,将其列入了重点工程项目,并在招商方面给予了鼎力支持。据记者了解,江北区政府斥资4亿元,专门为其修建了万唐路、万新路、兴竹路3条公路。除此之外,江北区政府还作出6项承诺。这些承诺包括:对进驻该购物广场的商家,给予国家对西部的优惠政策及重庆市地方优惠政策的待遇;在前期两年将全额返还商家上缴区政府的税收,用来补偿购物广场的

装修和基础建设;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年营业额5000万以上的商家,政府将为其投资于购物广场的部分贷款进行贴息补偿等等。

  招商不顺延迟开业

  但多少让业界人士有些意外的是,招商工作未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得一帆风顺。

  “2005年5月我们的招商全面结束,并将于2005年10月开业。”在2004年12月9日的招商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及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招商需要多长时间时,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信心百倍地称。

  但招商工作并未在今年5月如期结束,也未能再10月如期开业。在程长生提供的最新资料上,记者看到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开业时间确定为2006年6月份前后。也就是说,新的开业时间比世纪金源集团最初计划的时间晚8个月。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此种状况表明,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招商可能遇到了困难。而程长生却并不承认:“我们的招商一直都在进行,不存在困难。”

  联手上海百联

  另一个事实似乎也直指其曾遭遇过招商困难。

  2005年12月8日,世纪金源集团与上海百联集团在重庆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按照双方的协议,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将全部交由上海百联集团运作,包括招商、管理及广场内商品的分割布局等。而在此前这一直由世纪金源集团自己操作。

  有业内人士说,如果不与招商困难相联系,很难理解世纪金源集团为什么会在招商工作进行了一年后,才决定将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运作权交给上海百联集团。

  对此,程长生的解释是:此前我们一直在与一些大商家联系,现在找到了上海百联集团,便由其负责招商与经营管理。

  资料显示,上海百联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零售企业集团,旗下有上海第一百货、华联商厦、联华超市等7家上市公司,拥有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六千多家营业网点,几乎涵盖了国际商贸领域的各种业态。

  “凭借上海百联集团的专业运作,我们争取在短期内炒热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程长生告诉记者。而上海百联集团总裁助手季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对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超大体量惹麻烦

  五大商圈夹击金源

  萧条的北京金源摩尔

  一个现成的例子,发生在世纪金源集团花38亿元建造的北京金源购物中心身上。

  2004年10月24日,就在国家商务部、建设部等部委对mall泡沫的彻查余波未消之时,这个总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号称世界最大摩尔的购物中心,在媒体、业界的一片争议声中高调开业。

  在开业之前,世纪金源集团曾预测,北京金源购物中心开业后,每天的平均客流量将超过20万人次。

  但情况并非如此。自开业后,就不断有媒体报道北京金源购物中心的经营状况不如预期理想。2005年9月19日,经济观察报一篇文章报道称:由于生意不尽人意,从去年年底陆续有商户开始离开金源摩尔。截至目前,累计有约80家商户撤离了金源新燕莎摩尔,约占商户总量的20%。

  重庆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不久前曾去过北京金源购物中心,谈到该购物中心的经营状况时,他用了“门前冷落车马稀”、“非常萧条”来形容。

  商家自身实力不够

  对于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的经营状况,世纪金源(重庆)集团总裁办副主任程长生却有不同的说法。“一个新生事物受到争议很正常。摩尔的经营思路及定位与普通商场不一样,一些自身实力不够的小商家由于不适应才撤出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目前,该购物中心的经营已经逐步走向正常。”

  “既然世纪金源集团对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的运作比较成功,为什么又要将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交给上海百联集团去运作?”记者向程长生传达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

  “世纪金源集团在运作该购物中心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商业经营管理与专业的零售企业有一定距离。而上海百联集团是一家对商业运作有丰富经验的特大型企业,交给其运作自然比自己运作的效果好。”程长生如此解释。

  超大规模惹的麻烦

  在北京金源购物中心,超大体量一直是其宣传的卖点。资料显示,在北京金源购物中心,每一层都设有两条长560多米的纵向步行街,旁边遍布着各类商铺共计1020家。其中四百多家专卖店的铺面面积在12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之间,远远大于一般百货专卖店只有50平方米至80平方米的平均面积。

  有细心的人计算,仅是将北京金源购物中心5层楼全部走完一圈,就意味着要步行至少10公里。哪怕只在每个店面随便逛几分钟也至少需要3天时间才能逛完,更别提细致悠闲地逛完整个购物中心了。

  “而正是这种超大体量,让真正想买东西的消费者们有了一种疲于奔命的感觉。”李勇告诉记者,在这个超级摩尔里,不少消费者常在指示图前一脸茫然,不知道下一站该怎么走;在其休息区内,随处可见面带倦意的消费者。

  “到那里买东西,就像走迷宫,不仅需要良好的方向感、记忆力,还得有很好的体力。”李勇说,由于不适应这样的购物环境,不少消费者进去后还未买东西就很快走了出来。

  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面积仅比北京金源购物中心小8万平方米。这种超大体量带来的消费疲惫也将是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

  没有足够的消费群体

  不仅如此,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还必须去面对另一个问题。

  据李勇介绍,摩尔需要一定规模的白领阶层来支撑。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是最重要的基本条件。而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2004年重庆人均GDP仅9608元,远没有达到这个条件。

  而且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还会遭遇五大区域性商圈的夹击。

  目前,解放碑、沙坪坝、观音桥、杨家坪及南坪五大重庆主城的传统商圈都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各自有多个百货商场与一大批消费群体。毫无疑问,这五个商圈都将是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最大竞争对手。

  李勇认为,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开业后有可能会对解放碑商圈之外的观音桥、南坪等商圈形成一定的冲击。但如果将五大商圈看作一个整体,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即便竭尽所能也只能分流其中的一部分消费者。“而这远远不能满足其胃口,因为它实在太大了。”

  “在发达国家摩尔的规模一般都没有达到60万平方米。深圳目前有三个摩尔,其中2个面积未超过40万平方米的生意较好,而另外一个40万平方米的摩尔生意就要差一些。”

  而北京金源购物中心生意萧条的现状也许更能说明这一点——2004年北京人均GDP为28695元,已经超出人均GDP3000美元的基本要求。“在经济比重庆发达的北京经营60万平方米的超级摩尔都很难,更别说在重庆了。”李勇说。

  前5年是关键时期

  其实,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风险还不止于此。

  兴建摩尔是一场豪华的金钱盛宴,动辄就是几十亿元的前期投资。业内人士介绍,做摩尔至少需要两年的前期准备、两年的建设和三年的开业运营投入期。也就是说,摩尔的

开发商可能会一直亏损7年。参照国外经验,摩尔实现盈亏平衡至少得5年以上。而要收回全部投资也许要花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

  世纪金源集团投资26亿元打造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摩尔的风险由此可见一斑。

  对此,程长生向记者表示,“风险肯定存在,特别是在2到3年的市场培育期内更是如此。但我们相信,合作方上海百联集团有能力去规避风险。”

  上海百联集团总裁助手季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称,虽然他们之前从未运作过如此大的购物广场,但经营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的风险将不会太大。季先生特别强调了说这话的原因:“上海百联实力强大,有多年积累的商业运作经验;世纪金源集团承诺在租赁费用、经营管理方面给予优惠与方便;重庆市政府给予的鼎力支持。”

  但李勇却称,世纪金源集团现在才找上海百联集团,严格来说已经晚了一步。

  “在国外,很多摩尔之所以很成功,在于其在规划建设时就开始与专业的商业运作企业合作。摩尔的建造一般都是在80%左右的主力店招商确定了之后才开始进行。”他解释。

  李勇认为,尽管有国内最大的零售企业运作,其风险仍然很大,预计收回投资至少需要15年以上时间。今后的5年将是其经营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期间不能炒热,风险还会增大。

  “摩尔在国内属于新生事物,还处于探索发展期,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未来到底如何变数很大。”李勇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