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空调出口遭遇寒流 对欧盟出口大幅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23 南方日报

  在连续高速增长之后,受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国外技术壁垒提高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广东空调出口快速增长势头受到明显抑制。

  来自广东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东出口空调1432.9万台,价值22.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和14.6%,增速大幅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的空调冷冻年度(2005年9月至2006年8月)开始的前3个月,广东空调出口增速继续下滑。9—11月的出口量分别为44.6万台、57.6万台和56万台,除10月份同比有所增长外,9月、11月分别下降16.1%和2%,前3月出口总体仅增长6.1%,出口增幅继续大幅回落。

  新的冷冻年度,粤产空调出口开局真可谓是有点“冷”。海关历史资料显示,广东作为国内空调制造和出口的绝对龙头,近几年来持续高速增长。2000年广东出口空调103万台,至2004年出口量已突破千万台,达1392万台,4年增长12.5倍,年均增长率高达91.7%。

  针对新的冷冻年度空调出口开局不利局面,海关人士提醒,广东空调生产出口企业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否则将可能逐渐失去在欧盟、美国等主要出口地的市场领先地位。

  空调出口尚存四大不确定因素

  海关人士发出预警,新的冷冻年度,广东空调出口仍将面对诸多不利局面,诸多不确定因素,为此有关方面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一是粤产空调出口最大市场欧盟市场不确定。今年以来,广东对欧盟出口空调呈大幅下降态势。今年1—11月,广东空调对欧盟出口348.5万台,价值6.1亿美元,大幅下降39.9%和33%。专家分析,造成广东空调对欧盟出口骤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部分广东空调生产厂商,因欧盟抬高制冷剂环保水平导致生产成本过高,而主动放弃市场订单,而另一方面,广东企业难以获得欧盟能效门槛的“绿色认证”,以及欧盟WEEE环保指令带来的成本压力。WEEE指令实施后,广东8—11月每月对欧盟出口空调的数量骤降至不足10万台,仅分别出口6.5万台、2.7万台、2.2万台和2万台,降幅均超过6成。

  二是粤产空调遭遇反倾销风险日益加大。此前针对我国空调的国际反倾销诉讼已是接踵而至。海关人士预警称,广东空调近年来对美国市场出口呈现急剧增长态势,去年空调出口达106万台,高速增长13.1倍;今年1—11月出口达到266.1万台,不足1年的出口量已超越了过去10年对美的出口总量,对美出口在短期内如此集中大量增长,极易引起进口国的高度关注。

  三是原材料的持续上涨使出口成本增加。自去年10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逐月上涨,最高涨幅超过80%。由此引发的相关原材料上涨,导致一台空调的生产成本比原来上升约30%。受此影响,空调整机厂的经营成本压力骤升。而空调销售由于品牌众多,终端竞争异常激烈,价格只降不升,广东空调面对原材料涨价的压力。

  四是库存巨大使出口面临剧烈竞争。从2000年到2004年,我国的空调年产量从1800万台上升到超过6000万台,已经占世界空调产量的近70%。而今年以来包括格力、美的、海尔在内的国内大中型空调厂家纷纷扩大产能,保守估计,截至8月底中国空调库存量超过1000万台,造成的资金积压超过120亿元,这将严重制约新冷冻年度空调市场发展,并使得出口竞争更加剧烈。

  本报记者 戴远程 程满清 通讯员 钟雁明

  专家建言

  改变单纯“质优价平”理念

  有市场分析人士评点称,早些年,广东空调企业利用成本优势和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采用OEM、自有品牌等方式抢占国际市场份额。但当“广东制造”在国际市场形成一定影响的时候,就必须投入长期资源建设自有品牌。

  因此,广东空调出口要改变不利局面,必须改变前期单纯的“质优价平”理念,不能只守着低端市场不放,而应当全方位占据国际市场的低、中、高端市场,同时以自有品牌为主导,OEM为辅。此外,在销售网络建设方面,广东企业必须持互利、诚信态度,逐步建立健全全球自有销售网络,全面的理解国际市场运作规则,规避出口国际市场政治风险、反倾销的风险、不能溶入当地文化的风险以及金融风险等潜在风险,最终形成广东空调在国际市场的强势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