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IT培训四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9:06 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显示:整个IT培训市场在经历了一次“涅磐”后正在走向更加成熟和理性的市场发展阶段,呈现出的四大趋势对于2005年IT培训市场发展做出了全面的注解。

  品牌集中化趋势加剧

  根据CCID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报告,2004年我国IT职业培训市场,北大青鸟APTECH、
NIIT、神州数码、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世纪传人5大培训机构的总份额共计超过40%。从报告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IT培训市场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实力”、“规范”正成为市场淘汰法则的标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培训机构被过滤出局,培训机构开始出现“巨头化”、“集中化”的趋势,品牌优势在培训业发展过程中正逐步被强化。在上述培训的“巨头”中,值得一提的是已连续三年占据市场“鳌头”的IT职业培训机构北大青鸟APTECH。

  我国知名营销专家叶茂中曾表示,从很多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一个行业市场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其市场第一品牌的占有率要达到40%左右。据此专家们进一步指出,随着消费者对培训品牌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今后几年,品牌集中化的趋势演进在IT培训市场还将延续,品牌培训机构的实力也将愈来愈增强。IT培训市场上几大品牌“煮酒论英雄”的格局预计将不久形成。

  职业培训理念完善

  IT培训产业是随着IT技术的应用推广和IT的产业化发展而兴起并发展起来的。毫无疑问,在IT培训发展之初,培训非IT人对IT技术的了解和应用,提升IT人自身的开发技能是培训发展的基本出发点。在前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尽管一度出现过为考证而培训的“考证热”的误区,但应该说,提升IT技能的IT职业培训基本理念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不过在2005年,培训理念的丰富和完善也成为了IT培训市场一个重要的发展特点,而部分发展速度较快的培训机构也渐认识到,传授给学员的不仅仅是硬技能,还要包括更多的“软”内容。对此,为实现学员的更有效就业,

北大青鸟APTECH在增强IT技能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加强学员职业意识和职业精神培养的重要课题,全面提升学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就业导向成首要关注焦点

  随着就业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之一,就业导向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中也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今年,职业教育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层面的广泛关注,其中人们提及最多的就是职业教育首先应为就业服务。学员选择培训的直接动机都是为了顺利就业,就业导向已经在整个职业教育领域受到普遍重视。

  北大青鸟APTECH总经理杨明告诉笔者,职业教育从其根本性质上说,就是为实现就业而进行的教育,在具体实施上直接定向企业岗位需求,对学员进行明确的岗位技能培训,帮助学员就业,就业教育的目的性非常明确。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大学初次就业率的数据中,专职类学生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在一定程度上也可看作职业教育赢得就业市场认可的证明之一。

  学员的培训心理更加成熟

  IT培训行业在经历了年初的信任危机后,注定将面对更多的来自学员严谨与挑剔的眼光。对此,某媒体进行过一次受众调查,发现仍然有较大比例的人群倾向通过参加培训作为获取知识提升技能的有效手段。其中,很多接受调查者纷纷表达了相同的信息DD培训就是“投资自己”,如果盲目选择培训的话,损失的不仅是时间,更是对自己未来的不负责任。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学员在对待培训时已更加理性,其培训心理也更加成熟起来。

  我国著名的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教授对于学员心理成熟的趋势表示了认同。他建议,每一位求学者在决定参加培训前,要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需要合理选择IT培训,从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硬件设备等多方面全面衡量,只有这样才能对培训机构做出理智的选择。谭教授认为,学员培训心理的成熟,将成为加速我国IT培训市场“洗牌”的客观因素。IT培训机构只有得到求学者的认可,才能真正实现培训品牌的建设和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