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民企万向欲购全球第二汽车零件供应商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卫金桥 发自上海

  万向集团有意收购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Delphi Corp.)部分资产,尤其是和自身业务重叠的机械转向系统。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前天向美国媒体透露,万向集团正在与德尔福就收购后
者在美国的部分资产展开谈判。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称,万向集团对收购德尔福的部分资产非常感兴趣,其中特别关注德尔福和万向业务重叠的机械转向系统。但是否能够最终收购,目前还不得而知。

  随着德尔福北美业务陷入危机,德尔福重组计划已正式启动。目前,包括美国江森控制系统公司等众多汽车零部件公司开始谋求介入德尔福重组。同时,一份关于德尔福重组的详细计划书,开始在其内部流传。“这份重组计划涉及几乎所有德尔福的核心业务。”昨天,德尔福中国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不仅有电子和控制系统方面的,还有机械和动力系统。”

  记者致电万向集团总部,总经理办一位人士拒绝就收购一事透露信息。德尔福中国区副总裁蒋健表示:“我们对万向集团的收购意向不予评论。”

  目前万向集团的主要产品为机械转向系统和传动轴等底盘配件。倪频对美国媒体称,万向集团有兴趣收购美国一线或二线

汽车配件生产商与该集团业务配套的任何资产。除对德尔福感兴趣外,万向集团也在和其他一些美国汽车配件生产商就收购资产和业务进行谈判,其中部分谈判已接近成功。但倪频拒绝透露具体是哪些公司。

  海通证券的汽车分析师胡松认为,“万向集团擅长的机械系统部分资产是德尔福北美的核心资产,而且盈利能力很强,德尔福出售的可能性很小。而如果万向收购其他自身并不擅长的资产,风险很大。”

  除了参股广汽股份,近来万向集团的收购均出手谨慎。去年其试图在国内收购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8.SZ)和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9.SZ)等零部件公司,但最终退出。

  由于德尔福北美市场的整合速度加快,德尔福的部分资产已经开始有意出售。尽管蒋健一再表示德尔福北美的破产申请和中国业务无关,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是如此。

  “在德尔福北美市场陷入危机不久,德尔福在华的蓄电池业务资产已经出售给江森控制。”上述德尔福中国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投资并没有缩减。但由于北美方面持续动荡,已经开始影响中国业务的心态,不少同事已经或正在寻求新的工作机会。”

  德尔福目前在华投资已超过5亿美元,设有14家合资和独资企业、1家培训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在中国,德尔福几乎为所有主要的整车生产厂供货。1993年,当德尔福刚刚跨进中国市场时,在中国的销售额只有2000万美元。2003年,这个数字变成了6.5亿美元。

  但今年以来,在德国博世、日本电装以及伟世通汽车系统公司等的紧压之下,德尔福中国的发展速度骤然放缓。除了此前允诺的上海研发中心等项目,今年几乎没有重大的投资项目。而与此同时,博世、日本电装纷纷斥资超过数亿美元,加大中国投资的力度。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