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目标世界前三强 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资源整合专项规划已获交通部原则通过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杭州

  突破行政区域界限,整合两地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有序开发,宁波、舟山两港走向一体化。

  昨天,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在杭州正式宣布:“宁波—舟山港”名称自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

  两港一体化是浙江推进大港口发展新模式的有益探索。据悉,宁波—舟山港一体化以后,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实现两港优势互补,促进宁波、舟山两地互利双赢,共同建设东方大港。

  打造核心

竞争力

  宁波、舟山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融。两港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经常共用一些航道和锚地,但由于行政体制分割,争航线、争集装箱货源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宁波、舟山两港本来就同属一个水域,就其自然属性来说本就该是一个港口,但长期以来,由于行政体制分割,却人为的一分为二,造成规划、建设、营运、管理等各自为政,宝贵的岸线资源难以优化配置,严重影响港口优势资源的充分发挥,也影响了港口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

  很明显,如果宁波、舟山两港再继续各自为政,将不利于形成当地港口的核心竞争力,也将影响浙江经济的长远发展。宁波港集团战略顾问卢军表示,舟山缺资金,港口资源基本没开发;而宁波有资金,有深厚的港口开发技术,“两港一体化必将产生1+1>2的效应”。

  宁波、舟山两港宣布合并的前10天,上海洋山一期工程正式开港运营。对于时间上如此接近,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表示,浙江酝酿宁波、舟山一体化是很早的事情了,和洋山港的开港没有关系。洋山港开港,对宁波港来说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两港能互相依存、共同发展。

  相关工程启动

  昨天,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正式成立。根据授权,管委会负责宁波、舟山港的规划管理和深水岸线的有序开发,协调两港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两港生产经营秩序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协调两港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工作。

  管委会成立后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加快港口和集疏运重大项目的建设。管委会主任赵詹奇表示:“目前,我们在建的重大项目有金塘集装箱码头一期、六横中远修造船基地二期、浙能电厂及煤炭中转码头、甬金

高速公路、舟山连岛工程等。”

  他同时透露:“甬金高速公路年内就能建成通车,舟山连岛工程争取2008年建成,虾峙门航道、条帚门航道整治都已提上日程,杭甬运河总体进展也已加快。”

  正在兴建的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由金塘、西堠门、桃夭门、响礁门和岑港等五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与规划中的宁波沿海北线高速公路相接,接点位于镇海炼化西侧,全长约50公里。这条通道一旦建成,舟山的一些岛屿岸线资源与宁波的大陆岸线资源将完全连成一体。

  吕祖善透露,目前,宁波、舟山两港资源整合专项规划已获交通部原则通过。“今后将成立宁波—舟山港集团公司,逐步整合两港现有经营性资产。”

  目标世界三强

  宁波、舟山两港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都已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两港目前拥有生产性泊位591个、万吨级以上泊位53个,共完成吞吐量2.99亿吨,居全国第二。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两港一体化,将有效整合两港资源,形成整体优势,增强两港参与全球港口业竞争、服务全省和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能力。

  吕祖善表示:“一体化将使宁波—舟山港的吞吐量再上新台阶,规模效应更加明显,到2020年,我们要力争使宁波—舟山港跨入世界港口的前三强。”

  预计,到2010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将超过4.5亿吨,进入世界港口前五强,年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超1000万标箱;到2020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将超过6.5亿吨,进入世界港口前三强,年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超2200万标箱。(本报记者王慧琴对此文亦有贡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