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80万吨乙烯项目落户彭州 西南第一石化高地立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历经17年艰辛奋争,年产80万吨乙烯项目终于落户四川彭州。

  国家发改委13日下发给具体执行这一项目运作的四川省相关几级政府和中石油集团的通知说:“四川80万吨乙烯项目占地约226公顷,项目总投资为210.19亿元。项目建成后,年
均销售收入134亿多元,利税43亿元。”

  发改委评估认为,依托该项目,发展下游延伸加工,预期可新增工业增加值86.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万个,拉动整个四川省GDP增长1%——2005年,四川全省GDP可能突破7000亿元。

  西南石化制高点

  此次获国务院核准的80万吨乙烯项目,选址于距成都市区35公里的彭州市隆丰镇和九陇镇,占地226.24公顷。今年4月,这一项目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环评。

  四川省发改委人士称,这一项目系四川省工业发展史上单一投资最大的项目,同时也将成为对全省化工、轻工、纺织等产业拉动力最强的项目。“届时,四川石化工业将形成以石化、化肥、

天然气开采和基础化学原料为主的产业结构,产业构成更加全面合理;将能带动上千亿元的投资,极大改善我国石化工业布局,对未来西南石油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腾飞将产生重大影响。”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该项目将由中石油集团所属中石油股份与成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成都石化是成都市政府专门为该项目设立的公司,由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成都市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另据早前的一份报告,中石油早就谋定,今后由长庆石化500万吨炼油项目与兰州石化一起,向四川乙烯项目提供乙烯裂解原料。而就这一项目,将本着四川省和中石油“政企共建”的方式,把西南第一石化高地建设成功。

  彭州“化工城”战略

  80万吨乙烯工程对于在成都处于中等发展水平的彭州市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正因为如此,1999年即被国务院批准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为石油化工基地的彭州市,今年抢先行动,目前其“化工城”战略已现雏形。

  彭州计划,以石化产业为第一龙头,按照“工业富市”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形成具有30平方公里、拥有近30万城镇人口的中级城市;建成西南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形成以石油化工、冶金和医药为重点的工业经济体系。

  今年7月15日,彭州市新成立石化产业发展局以专门从事这一工作。而后,他们通过咨询在川12院士等多项紧锣密鼓的“引智”行动,最后初步确定做大四大产业:利用聚乙烯、聚氯乙烯等发展塑料加工业;发展三剂(催化剂、添加剂、助剂)加工业;利用丙烯酸及酯等发展高档油漆、涂料业;四是可发展农药、医药、皮革等加工业。

  招商引资方面,各路热钱似乎表示了对这一项目的认可:9月25日,温州民营企业家欧胜芳签订征地协议,确定在彭州经营精细化工项目,目前已预付了38万元的土地款;9月29日,吉林民营企业家曲洁与彭州市工业开发区签约,欲在此发展化工助剂(兼编织袋);10月7日,中外合作苏州工业园金诚混凝土有限公司发来投资意向书,初步决定投资4000万元,在彭州开发“彭州商品砼(混凝土)生产基地”项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