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嘴任志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9:15 中国经营报

  兵法原文: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

  兵法白话:说假话、造假象诳骗对手乃至世人,以达到所设想的目的。“无”是迷惑对手的假象,“有”则是假象掩盖下的真实企图,此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常常被采用,让对手以假为真。

  其人其事:地产大腕任志强屡屡信口开河,再度聒噪“地荒论”。

  8月1日,北京,天气燥热。不过,天气热不过北京国土资源局的清河土地拍卖。半小时内,地价由18亿元涨到25.65亿元,最后被华润拿下。这一宗土地拍卖的高价立刻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自然,也引起了向来以嗓门大并一直在和建设部争论是否地荒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的注意。任志强立刻放话:“从18亿元起拍到25.65亿元拍出,为什么北京清河地块能卖出这种天价?就是因为土地供应量不足,有块地大家就抢!”

  任志强的地荒论有如下依据,2005年土地购置面积下降了6.8%,在地产投资保持27%的高增长中,土地的购置费用保持了18.9%的高增长。但多花了钱所购买的土地面积却少了268万公顷。不知是统计的滞后让高增长的土地购置费中的部分资金在弥补上年未交齐的土地购置费,还是今年的土地供给价格又出现了超过20%的暴涨。假如没有滞后因素,都反映的是当年的实际情况,则只能说土地现有市场中的供给量是在去年仅增长了5.9%之后,出现了全面下降,并且价格暴涨。

  分析人士指出,任志强,一个

房地产开发商,自然说话都是为了一方之私利,其目的是为了混淆视听,从而渔利而已。换言之,任志强为了企业利益,在无中生有。只是运用自己的声名,假借媒体,使媒体导向有利于自己而已。

  相关部门公开的数据是最好的说明,2000~2004年,北京市通过出让方式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总量为14663公顷左右,房地产业完成土地开发总面积约为5253公顷,尚未完成开发的出让用地面积约为9410公顷。2004年8月31日后,还有约5000公顷的建设用地通过“招拍挂”制度进入房地产开发市场。目前,北京市尚有14410公顷左右的建设用地可用于房地产开发。按照2000~2004年年均供地1051公顷计算,目前北京未开发的建设用地仍可满足10年以上的开发需求。

  显然,土地供应是合理的,

房价之高是必须要调控的,土地招、拍、挂是必须的,并且不是太早了,而是太迟了。

  点评:潘石屹这样评说任志强:“他常批评别人讲话逻辑混乱,别人的报告逻辑混乱,只要不进入他的逻辑,不进入他的思维习惯,他都觉得是混乱的。”混乱的任志强。

  王其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