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发出2006年首张纺织品出口配额许可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4: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 (记者 孙丽萍) 20日,上海申达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姚希毅从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官员手中接过了一纸出口配额许可证:1210打男士衬衫将出口美国市场。

  这也是中国商务部发出的2006年度首张纺织品出口配额许可证。

  “这是一个好兆头。”姚希毅高兴地说,“2005年对纺织品企业来说,真的是非常动荡的一年。希望明年能有更稳定、有序的贸易环境。”

  据介绍,2006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外贸企业将根据商务部规定,以新系统、新办法申领对美、对欧市场出口紧俏纺织品的配额许可证。

  根据中国与欧美达成的协议,商务部于12月14日制定了《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件申领签发工作规范草案》,并设计了新的许可证管理、发放系统。

  与旧系统相比,新系统有几大特点:强调由商务部统一进行数据管理,实现与海关联网,企业可以在网上申请配额许可证,商务部与地方外经贸委之间可进行双向核查。这些措施意味着政府部门有意加强对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的宏观调控。

  今年9月4日上午10点到9月5日凌晨3点半,以及9月5日早晨到21点,中欧纺织品谈判跌宕起伏48小时,终于达成一致协议,结束了长达半个多月的纺织品贸易战“喧嚣”。远在欧洲大西洋各港口的8千万件中国纺织品随后进入欧洲的大城小镇。

  今年11月8日,中国商务部薄熙来部长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伦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中美双方经过5个月、前后7轮的艰苦谈判,终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使历时近一年的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得以化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