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连续十年成反倾销头号目标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19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被寄予厚望的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18日在香港落下帷幕。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大会发言中再次强调:“中国是反倾销措施被滥用的最大受害者。”他表示,中国支持进一步澄清和改进反倾销等规则方面的现有纪律;要有效防止滥用反倾销措施、加强透明度;反对某些发达国家新保护主义的倾向。

  反倾销,我们并不陌生。加入世贸后短短三年时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已翻了一番。今年前10个月的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一万亿美元,逼近去年全年总额。而这些令人惊喜的数字背后,是我国已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灾区的现实。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兼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日前在“反倾销与会计”论坛上表示,自1979年欧共体对我出口糖精钠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截至今年10月31日,国外已共对我发起650起反倾销案件。按照WTO统计,从1995年至2004年,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全世界反倾销头号目标国。

  截至今年10月31日,国外对我发起的“两反两保”案件共计733起,包括650起反倾销案件、3起反补贴案件,63起保障措施调查和17起特别保障调查。反倾销案件占了案件总数的88%以上,应用最广泛、对我国影响也最严重。

  反倾销调查立案比较容易,针对性强,企业抗辩难度大,再加上针对中国非市场经济的歧视性待遇,国外利用反倾销措施达到贸易保护的效果比较明显。正如此,“反倾销调查成为我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我国在一些反倾销大案的应诉上取得比较好的结果。涉案9.6亿美元的美国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是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件,终裁倾销税率较初裁有大幅度下调,我国企业出口基本不受影响;欧委会化纤布(35类

纺织品)反倾销案,欧盟终裁26家应诉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待遇,是迄今为止我国在欧盟反倾销个案中获得市场经济待遇最多的一次。

  反倾销应诉取得好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四体联动”的应对机制,即原外经贸部从2002年开始倡导的中央政府、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中介机构、有关企业“四体联动”机制。在健全反倾销应诉的法律法规方面,商务部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公平贸易局牵头组织修改《出口产品反倾销应诉规定》、研究拟订《关于商会组织应诉反倾销工作指导意见》,对现有的出口产品预警机制提出改进意见等。

  不过,正如王世春所言,目前我国应对国外滥用反倾销,还有一些难题待解。比如我加入世贸议定书中的“非市场经济”条款,是我国加入世贸谈判中的必要让步,但它使国外发起反倾销更容易,采取的最终措施对我更不利;比如商协会等中介组织在法律上缺乏明确定位,国内外中介组织之间的对话合作不够,化解反倾销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反倾销应对工作的形势还会十分严峻。

  刚刚闭幕的香港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反倾销规则的谈判也是规则谈判环节的一项重要议题。作为WTO的重要成员,我国应在规则谈判中掌握主动权,以我为主,力争多边规则能够朝着改善我外部贸易环境的方向发展。同时,加强与重点贸易摩擦对象建立双边贸易救济措施合作机制的有关工作,扩大双边贸易救济合作机制的范围。通过在双边机制内的广泛交流、沟通和磋商,努力消除或降低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而带来的不利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