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12年芝华士暴利疑云 > 正文
 

奢侈品展览圈地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洛洛/文

  先是价格昂贵的奢侈品,而后是奢侈品高昂广告促生的时尚类媒体,最后,就在最近,奢侈品产业链的最后一环——大型奢侈品展览开始登陆中国。

  继“上海国际品味生活展”和TOP MARQUES (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之后。年末,
另两大奢品展会公司宣布明年上半年登陆上海。“全球首届家居奢侈品展”计划明年5月亮相,欧洲著名奢侈品展MillionaireFair先声夺人,将时间表定在4月底;同一时间段,“2006首届北京国际奢侈品展”也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为抢先在这个几乎空白的领域里树立江湖地位,欧洲VNU亚洲展览集团、法国奢华盛典展览公司和杜纳展览服务公司、shorex公司等世界知名展会公司展开了赛跑。

  3天成交3亿欧元

  “很多参展商排着队要进入这个展览,根本不必为招展发愁,我们关心的是如何对参展商进行筛选。”Millionaire Fair 主办方之一VNU亚洲展览集团中国公司负责人仲刚说。

  Millionaire Fair 的创始人 Gijrath 媒体集团CEO Y V ES 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今年阿姆斯特丹的Millionaire Fair 上,仅3天就创下了3亿欧元的成交额。相对其他行业,奢侈品行业所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具有特殊的消费习惯。正如导演冯小刚在电影《大腕》里形容的那样:“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在那个展览上,100多万欧元的项链和手表被视为“小菜一碟”,当场一抢而空。

  在今年10月的TOPMARQUES展会后,主办方上海博派展览总经理盛磊称,“4天成交了近人民币2亿元”。而主办方的展会收入自然也给后来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展位费相当可观。”仲刚说,同时,展会门票也将创下不错的收入。明年4月28日晚上,将有一个3000人参加的“大使之夜”大型派对,门票是1380元一张,必须通过网络来申请,系统将对申请人的身份地位进行审核。那天晚上,还有一部分门票将赠送给驻上海的各大使、大使夫人及其朋友。29日、30日两天,门票将以350元的价格向外销售,不过这部分票也要先在网上预定。

  展商之间的较量

  1年半前,就有一位国内展商透露,中国奢侈品市场日渐成熟,当前正是奢侈品展抢占市场的最佳时机。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奢侈品厂商资源,这位国内展商虽然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

  Millionaire Fair 是荷兰著名的《富豪》杂志的衍生品,后者是荷兰知名的时尚杂志,在奢侈品和时尚界已经有了多年的积累。作为后起之秀,他们很明智地将目光瞄准上海、莫斯科、科特赖克等新兴城市,这些城市所在的国家这几年都造就了一批新贵。

  除了品牌资源,奢侈品会展企业的文化概念操作和组织能力、观展者,都是构成奢侈品展彼此较量的主要因素。

  一位业内人士说,奢侈品展本身的“概念相当重要”。作为需要大量媒体来配合的展会经济,举办方必须保证所办展览足够独特。2005年10月份的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用的是“TOP”(顶极)这样的概念,而这一次,YVES用“超乎想象”、“魔术般的魅力”这样的词汇来形容 M illion aire F air。仲刚透露,为了让这个展会一鸣惊人,将高价邀请欧洲环境设计领域唯一的亚洲设计师负责展会设计。另外,还将邀请韩国的明星和荷兰的足球明星前来助阵,“Millionaire Fair更像一个大型的葛莱美颁奖晚会,而不仅仅是展览。”

  YVES说:“竞争是好事情。”同时他又补充,明年 Millionaire Fair 的规模将是今年荷兰展的三倍,也将是世界同类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另外展览上奢侈品是否“足够奢侈”?这一点,才是展会企业最费心思的部分。比如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上海国际品味生活展”上,很多观展者抱怨展品不够奢侈。而Millionaire Fair 的主办方则对将来的参展商信息守口如瓶。

  中产阶层是主力

  10年前,上海只有美美百货等少数商店出售奢侈商品,那时欧美奢侈品巨头仍将主要精力放在日本等新兴市场。风水轮流转,如今,奢侈品厂商和代理商们发现,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坐等顾客上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他们必须抢在对手之前让自己的品牌深入人心。还有更多的奢侈品品牌排着队要挤进中国,更多的本土企业也想从中分一杯羹。竞争和日益扩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为奢侈品展览公司提供了掘金机会。

  很多调查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不过,市场仍需培育。美国资深奢侈品市场研究专家吉姆·泰勒发现:“当富人是一个逐步学习的过程,要进入正轨几乎需要15年。”在中国市场上的富豪都是新贵,事实上,他们大部分人都还保留着致富以前的购物习惯,有的根本没有时间去花钱。

  对此,仲刚也认为:“中国内地的富人属于都市第一代,我们也希望通过展览告诉更多的富豪什么才是他们应该有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国内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才是奢侈品行业的主要买主。根据Millionaire Fair 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0.5%的人具备奢侈品消费能力,其中月薪达3.5万元的中产阶层将是主力,占7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