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球设计公司潮涌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呼吁历练本土环境规划及建筑设计力量

    王舒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12月16日只是美国易道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新办公室启用的日子,但易道全球总裁乔布朗的莅临,却让人觉得有一丝非常意义。乔布朗宣布,易道中国大陆总部落定
上海。

  “上海的世博会机遇使任何一家全球性的规划设计公司都无法坐视。”乔布朗说。

  事实上,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环境规划设计公司在中国开业已有8年,其间,恰逢中国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开发的狂飙突进。尤其在易道承接了新开幕的中国香港迪斯尼乐园的景观规划和基础建设、2008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总体规划之后,其在华业务逐步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

  与易道同样进入中国业务急速上升期的境外规划与建筑设计公司大有人在。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捷得国际建筑事务所、加拿大Crang & Boake和Young & Wright建筑规划事务所、英国阿特金斯集团等规划设计机构的在华业务,都同步放量。上述各机构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都曾表示,奥运会和世博会使中国市场有足够承载力接纳全球的环境规划及建筑设计机构。

  而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工程公司和设计咨询公司中,目前有140多家在中国设立了办事机构。

  在境外规划设计机构在华数字逐年增长之际,另一种疑问也日益在业内被提及:中国的

城市建设带来的机遇,目前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尚难匹敌,但是,有多少中国本土规划设计机构能够分享这一机遇?

  五合国际(Werkhart International)副总经理、德中建筑协会副主席卢求认为:“中国的学院派的确有过一些不成功的作品,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之迅猛,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其实本土的环境规划公司已经完成了很多有价值的

城市规划解决方案,目前法规也要求许多规划设计工作必须由国内有资质的机构完成。”他表示,对于境外规划设计公司的严整模拟技术手段和工作方法,境内公司必须要学习。“怎么提高本土规划设计力量?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但有关部门也必须给予本土建筑规划师更多的机会。日本世博会期间,大型项目都交由本国的规划建筑师担纲完成,此后,一批知名日本规划建筑师逐步享誉国际。”卢求意味深长的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