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企业家杂志:家电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4:00 《中国企业家》杂志

  家电业

  张学斌(创维集团CEO):

  消费电子业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向上游的核心原材料技术走;一个是在电视产业数字化后,拓展新的增值服务的空间

  对于消费电子产业而言,技术的革新永远是引导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现在应该关注上游产业。我相信每一个公司在产业里面要想做强的话,核心技术是最重要的。比如说,从电视来讲,我们的电视产业再往上是显示屏,一些组合起来的模块,再往上走是集成电路和IC设计等,再往上就是核心原材料。拿我们现在的产业来说,玻璃、塑料等都是核心原材料。

  从产业链的构成来看,不管是盈利能力还是技术门槛,越往上走越高。任何一个公司,可能只是在产业链的某个环节做很得很强。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真正的大公司,尤其是做消费类产品的,往往都是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上占有一个很大的优势。

  前面我讲的是技术变革所带来的产品层面的变化,它同时也为产业链提供了很多新的机会。比如说运营模式会有改变,另外软件服务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因为当非常多的个性化需求出来以后,必然产生个性化的服务,这就需要有个性化的软件提供商出来。以后的电视产品已经演变成为一个消费娱乐终端,它和互联网技术是结合在一起的,同时和通讯技术也结合在一起,结合的过程中就会派生很多新的应用。这就可能使得整个产业里面,硬件价值所占比重会越来越低,而软件和服务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家电的发展会走向IT化,我相信有很多公司可能要做一些战略性的调整。

  在这方面,我们也已经开始进行准备。

  比如说

数字电视,目前来说由于产业发展还不成熟,我们主要是做
机顶盒
硬件产品,但是我们拥有庞大的软件力量,待到时机成熟后就会介入到今后的所谓增值服务市场。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电信领域里面的增值服务,但是我相信如果电视产业数字化以后,由于表现形式会从图像、声音各方面得以实现,所形成的增值服务的空间必然会更大、更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