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工程筹备六年 凝聚众人心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46 珠江晚报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筹建大事记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从产生动议到开工建设历时6年时间。期间,该项工程规划9易其稿,凝结了很多人的心血,珠三角这块土地将永远铭记这些历史的创造者……

  2000年提出设想

  2000年,省政府领导首次提出建设珠三角客运交通网的设想,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始进行论证,最后提出了《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线规划》。

  2001年6月7日,《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线规划》通过专家评审,2002年1月1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同意该项规划。

  2003年上报建议书

  2003年11月,省委书记张德江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加快广东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协商并明确,京广高速客运铁路引入番禺石壁,建设广州新客站。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线网规划中的广深、广珠两条主轴线调整为从广州新客站引出,并考虑开行一定数量的跨线长途车。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快广东省铁路建设等问题的会谈纪要》。

  2003年12月,有关部门审查通过了修改后重新编制的预可行研究报告,并向国家上报了广珠城际快线的项目建议书。

  双方共同出资建设

  经过预估算,该项工程建设资金总额为182.42亿元,平均每公里13924.4万元。资金筹措按资本金50%,国内贷款50%考虑。资本金铁道部占50%,广东省50%。

  2004年3月底完成预计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设计。该项工程希望列入2004年省重点工程计划,当年下半年开工,争取2007年底建成。

  2004年下半年项目提速

  2004年7月29日,广珠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9月17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北京举行会谈,达成了操作实施意见并形成了《关于加快广东省铁路建设等问题的会谈纪要》。

  凤凰山隧道破土动工

  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广州至珠海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议书。

  2005年3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2020)》。

  2005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铁路广州至珠海(含中山至江门)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可行性报告》。

  2005年10月6日,铁道部发布《关于广州至珠海(含江门至中山)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2005年11月30日,珠海凤凰山隧道在北师大凤凰山脚下破土动工,正式拉开了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帷幕。

  本报记者 朱如阗

  □新闻链接

  广珠轻轨预计2009年通车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主线总长116.9公里(珠海22公里),小榄—门支线长26.8公里,全部线路总长143.7公里。其中,桥梁总长133.996公里,占线路总长度的92.25%。项目总投资181.9亿元,预计2009年初完工,经过半年试运行后,2009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列车最高时速可达到200公里。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主线北起广州市新广州站,途经广州市番禺区、佛山市顺德区、中山市,南至珠海市拱北口岸;支线由中山市小榄镇引出,跨西江,经中山市古镇、江门市外海,至江门新会区。广珠轻轨工程全线21个车站,主线设16个,依次为陈村、北滘、顺德、顺德大学、容奇、南头、小榄、东升、石岐、中山、翠亨、金鼎、金唐、明珠、前山、珠海站。支线设5个车站,依次为古镇、外海、江门、新民、江门西站。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将实行全封闭、公交化运营模式。具体模式包括3种,直达式,广珠间运行时间为47分钟;站站停式,广珠间运行时间为76分钟;跨区式,广珠轻轨在中山市与武广(武汉—广东)交会。

  广珠城际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羊土生说,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的建设,受益最大的是珠海。

  □相关报道

  广东三大铁路建设项目开工

  据新华社深圳12月18日电 广深港(广州-深圳-香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18日正式开工。广珠(广州-珠海)城际轨道交通、洛湛(洛阳-湛江)铁路通道广东省岑溪至茂名段铁路也于同日开工,这标志着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在广东迈出了重要步伐。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全国铁路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南端,具有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快速轨道的交通功能,也是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协作的重要内容。总投资167亿元的广深段全长105公里,预计4年半建成,届时将可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旅客列车的需要。

  洛湛铁路岑茂段投资约31.5亿元,设计时速为140公里,预计到2008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拓宽粤西地区的对外通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