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珠轻轨金鼎破土动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33 珠江晚报

  这是广东省境内修建的第一条轻轨,它对珠海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本报讯(记者 朱如阗) 广东珠三角(广州—珠海)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昨日上午开工,珠海市委书记邓维龙、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经理罗练锦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总经济师吴候辉,推杆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近千名各界代表在唐家湾镇金鼎宁堂村参加了开工动员大会。这是广东省境内修建的第一条轻轨,它连接了众多城市。

  邓维龙对广珠城际轻轨工程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珠海市的经济发展要有大工业作支撑,同时也要有大交通配套,一批交通基础设施的陆续开工,将使珠海新一轮经济建设快速到来。

  市领导王顺生、王广泉、冼文、刘振新、陈英,省铁、广铁、省交通、勘察、建设、施工、金融、客车制造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广珠轻轨沿线佛山、江门、中山等地政府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建设单位代表、广珠城际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羊土生表示,广珠轻轨的建设是省部合作的成果,通过建设轻轨,优化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中铁12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表示,目前开工条件已经具备,他们将组织精兵强将,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好这条轻轨。

  市长王顺生在讲话中指出,广珠轻轨的建设,对促进珠海和珠三角以及港澳经济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深远影响,珠海市将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搞好服务,确保项目如期建成通车。

  佛山、江门、中山等地政府领导,在开工仪式上发言,表示广珠轻轨建设将对沿线城市带来巨大影响。

    新闻背景

  工程相关技术参数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由广东省和

铁道部各自出资50%参股,成立经营公司进行运作。

  设计运量:最大区段日客流量近期13万人次/日,远期21万人次;高峰小时最大断面客流量近期1.15万人次,远期1.5万人次。

  铁路等级:客运专线,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最小曲线半径:一般2800米,困难2200米;最大坡度:一般12%,最大30%;到发线有效长度:中山站650米,珠海、江门西站550米,其余车站450米。

  施工组织及总概算:工程建设工期为3年零6个月,综合调试期不大于6个月;工程预算总额181.9亿元,其中静态投资为163.93亿元。

  线路采用无碴轨道技术,并铺设无缝线路。优点是:轨道稳定性、刚度均匀性和耐久性好、旅客舒适度高、维修工作量小。

  车体采用中空铝合金结构,外形美观,有很好的气密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