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李毅中:六不现象是当前安全生产的大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5:00 人民网

  新华社郑州12月18日电(记者 顾立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河南说,当前煤矿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仍相当严重,“六不”现象大量存在,已成为影响安全生产的大敌和大害,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认真解决。

  李毅中是在由他带队的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督查组到河南督查安全生产工作时说这番话的。

  李毅中说,从全国形势来看,安全生产总体上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事故总量在下降,但近一段时间黑龙江七台河、河北唐山、河南新安等一些地方重特大事故频发,再次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煤矿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问题仍相当严重,随着整顿关闭攻坚战的深入,暴露出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些煤矿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认真、不负责。少数国有大矿管理滑坡,企业负责人责任意识淡漠,思想麻痹;为数众多的小煤矿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大量存在,一些不法矿主利欲熏心、漠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

  一些地方对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态度不坚决,工作不得力。本应关闭的煤矿,有的借“资源整合”为名继续非法生产,有的假借技改、基建和改扩建为名,逃避整顿关闭;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形式走过场。

  一些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机构、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不落实,不到位。执法不严,工作不实,对非法违法行为有的尽管查了、罚了,但没有跟踪落实;有的没有发现、没有惩处或惩处不力。对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的政策措施,有的贯彻力度不够,甚至走了过场。

  李毅中说,上述“六不”现象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和大害,国家和各地正在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同时一定要加大事故的查处力度,对事故原因要查个水落石出,对教训总结要刻骨铭心,对责任人处理要有切肤之痛,对事故整改要举一反三。只有这样,才能遏制

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