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乳业巨头的刺激200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5: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孙晨   

  在乳业竞争白热化之际,乳业巨头的战略组合拳尤为密集。

  产品结构急调整

  “目前乳业过滥的同质化竞争、连年竞相压价、农产品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导致毛利润太低。从今年乳业三巨头的动作看,大家都是想跳出普通白奶的层面,向其他利润更高的产品结构转型。”上海铭泰·铭观乳业营销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奚仲炜表示。

  在产品结构上突围各家自有高招。

  蒙牛与丹麦阿拉·福兹合资进军奶粉业。“在液态奶、冰品、奶粉这乳业三大项中,奶粉一直是蒙牛较弱的项目,现在则要把奶粉,特别是婴儿配方奶粉做起来。” 奚仲炜认为。

  伊利的新产品定位则是“

酸奶”。伊利与芬兰维利奥公司,光明与世界菌种巨头丹尼斯克分别签协议取得酸奶菌种授权。

  “伊利和光明进入了另一个高利润领域酸奶业。酸奶业的毛利率一般都不会低于30%,有些酸奶品种的毛利率甚至高得惊人。这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同质化竞争、利润下降的问题。” 奚仲炜分析。

  区域布局忙

  总体来看,今年三大家族虽未出现短兵相接的大冲突,但从他们运子布局之势也可看出剑拔弩张的杀气。

  蒙牛今年的布局可谓“稳扎大营,东闯西杀”。5月,在北方大本营,蒙牛和黑龙江尚志市签协议,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20条液态奶生产线。在西部,蒙牛在“乳业的火药桶”成都投入1亿元加紧奶源基地建设。“比起伊利,蒙牛在华西一线以往是较为弱势的,现在则有了自己的奶源和生产厂,这既是一种姿态也是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对西南地区的乳业竞争构成很大压力。” 奚仲炜认为。

  在华东安徽

马鞍山,蒙牛兴建的亚洲最大生产线今年开始正常运行。“目前蒙牛在那里主要生产冰品,直接打入苏、浙、皖三省的消费商圈,撬动华东市场并对光明本部构成威胁。而且那里还可以生产液态奶,这又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威胁。”北京仁慧特智业的晏波总监认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伊利今年还拿下了福建长富乳业的一项排他性的大单——乳品OEM代工业务。“伊利对福建长富垂涎已久。长富的地理位置处于要害,向北可攻华东,向南可攻华南,而这两大片区又都是中国乳品消费的大区。另外,长富的奶源是国内公认最好的奶源。”奚仲炜指出。

  9月底,光明投资1.6亿元的乳品生产基地布点成都,光明意在强攻成都、巩固西南市场。

  品牌营销大出血

  2005年,对于光明来说,“回奶事件”的打击措手不及,光明不得不在品牌建设上再次苦心经营。

  伊利乘势加码央视广告招标大战,并以“奇谋”战胜蒙牛夺得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乳业赞助商的资格。据有关专家分析,在一般情况下,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提高1%,而赞助奥运会,投入 1亿美元,知名度可提高3%。随着中国接连获得2007年女足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权,体育市场可以操作的空间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个市场将创造出上千亿的市场价值。

  而蒙牛的超女品牌营销的成功有目共睹。 “蒙牛实际上在今年完成了一种诉求的转变,即从局部地理上的‘大草原’概念的理性诉求转变为现在‘超女喝的奶’、‘航天员喝的奶’等广域的感性诉求,这说明他们已经把一个‘草原品牌’推成了全国性品牌。” 奚仲炜指出。

  “乳业的品牌推广已经一年比一年声势浩大了,这已经快成了刹不住的快车了” 晏波认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