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专家认为我国应大幅提高油价 应与国际水平相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0:40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电】日前,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王建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表示,我国应大幅提高油价,使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水平相当。

  李稻葵:应大幅提高国内油价

  李稻葵说,油价如果不提的话,我国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就会上去。当然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短期内可以不提价,但从中期来看,就是要把国内包括石油在内的能源价格,通过加税的方式,提到甚至比国际市场还要高的水平。当然不是一下子提上去,要给出一个时间表。

  李稻葵认为,提价应该放在经济状态比较好的时候来做,根据现在的情况分析,应该在两年半之内完成这个提价的过程,一两年之后,应该是不错的机会。

  王建:国内油价应与国际水平相当

  王建同意李稻葵关于提高油价的观点。他认为,现在应该提高油价,还不是一个成本上升的问题,而是一个成本转移的问题。比如,现在考虑的

燃油税是把养路税并进去了,价格上升了,居民支出只不过从一个项目并到另一个项目。

  不过,王建不同意将油价提到比国际还要高的水平,他认为,最合理的是把中国油价提到与国际市场的价格水平相当。(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徐香梅)

  相关新闻:

  李稻葵、王建和周大地在《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全部发言

  李稻葵、王建和周大地在《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发言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