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成长型中小企业排出30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5年深圳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公布

  深圳成长型中小企业排出300强

  跑得最快的300家企业中外资企业占八成,宝安区优势明显

  【本报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深圳市评价协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研究》联合课题组日前发布了《2005年深圳市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深圳市中小企业取得空前发展,总体数量显著增加,获利能力明显增强。

  本年度,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国家统计局工交司及深圳
证券
交易所等8家权威机构,开展了全国5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重点考察了深圳市中小企业的成长速度,并推出了深圳市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速度300家排名。

  外企和私企是主力

  深圳在发展民营科技企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小企业的所有制结构趋于多元。在成长性最好的前300家的企业,内资企业仅有59家,占19.67%,而64.41%的内资企业均为私营企业,国有企业仅有2家;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则不分伯仲,分别有120家和121家。由此可以看出,深圳市成长速度快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境外资本投资的企业,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在经营管理、资本运作、技术水平等方面都还有不小的差距。

  企业销售收入差距巨大

  从深圳市5617家中小企业样本看,最大的年销售收入达到1125104.3万元,最小的只有305万元,两个极值相差3600多倍,中小企业整体平均销售收入为7501.6万元;成长速度排名前300家的企业中,最小销售收入为4040.6万元,平均销售额达67153.18万元,是整体中小企业平均值的9倍。

  在所有样本中,企业平均规模最大的行业为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业、烟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饮料制造业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前300家企业中规模较大的几个行业包括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工艺品及其它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等。

  高新技术企业优势明显

  代表高新技术产业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以1151家排名企业数量第一;第二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其它企业数量较大的行业包括: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品机械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数据显示,电子、电气产品制造业在深圳发展极为成熟,企业数量占总量的1/3,销售收入与利润也领先于其它行业;深圳市正在以平稳的步伐对中小企业产业结构进行逐步改造,力图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知识密集型的新兴制造工业方向过渡。

  盐田区企业成长性最好

  在2004年5617家中小企业中,宝安区遥遥领先于其它5个城区,独占总数的44%,其销售收入为1566亿元,但利润却不及南山区(141亿元)的一半,表现突出的同时,显示出生产结构落后、企业利润率低下等问题。盐田区尽管经济总量远不及其它区县,但成长速度排名第一。

    (晓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