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杜邦不粘锅原料案终有结果 支付千万美元作罚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7:46 新闻晨报

  【事件回放】

  杜邦“特富龙”原材料被疑危害健康

  美国环境保护署去年7月8日曾表示,美国杜邦公司20多年来均未通报制造不粘锅“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为此环保署决定将对杜邦处以巨额
罚款。

  全氟辛酸及其盐类(PFOA)是生产氟聚合物的一种基本加工助剂,是杜邦公司用于生产畅销不粘锅材料原料之一。

  美国时间12月14日,杜邦公司就有关化学物质全氟辛酸及其盐类(PFOA)的一项执法案件,终于与美国环保署达成和解协议,杜邦公司同意支付共1650万美元作为罚款。

  昨天晚上,杜邦公司(中国区)公共事务经理徐俊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一和解协议中的罚款并不是针对PFOA的安全性,而是有关PFOA的技术报告要求。”据介绍,杜邦公司不会因为此次处罚而调整产品策略。

  记者从美国环保署了解到:这一和解协议主要针对美国环保署于2004年所提起备案的有关违反《有毒物质控制法》和《资源保护修复法》技术报告程序的四项指控起诉。同时,由美国环保署2005年提起的另外四项指控起诉也在该和解协议中一并解决。在这一和解协议中,杜邦公司同意支付1025万美元作为罚款,并同意支付另625万美元用于与该和解协议有关的两个附加的环保项目。这两个环保项目包括:为一个评估氟调聚物生物降解性的研究计划提供资金,以及资助一项微量化学和绿色化学的研究。

  “美国环保署对于违反有关有毒物质法律的行为一向认真对待,并且要求对方遵守相关法律。这一和解协议的生成表明,对于与公司相关化学物品可能带来的相关危害性,公司有责任立即通知美国环境保护署。”美国环保署强制执行办公室行政助理格兰塔·娜卡亚玛说。据介绍,该和解协议目前有待美国环保署上诉裁决委员会的最终批准。

  杜邦公司(中国区)回应:罚款与产品安全性无关

  昨天,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杜邦公司(中国区)公共事务经理徐俊。“这一和解协议中的罚款,并不针对PFOA的安全性。”徐俊强调,直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发现任何已知的由全氟辛酸及其盐类(PFOA)所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影响的个案。

  那么杜邦为何又同意支付1650万美元罚款呢?对此,徐俊解释说:“这一和解协议中的罚款属于行政裁决,而不是法律裁决。我们之所以接受这一结论,并同意缴纳罚款,是为了避免司法起诉和之后可能带来的旷日持久的官司。因为这不仅对业务有影响,而且要支付的律师费用可能更高。”据介绍,今年4月,杜邦公司准备了1500万美元的拨款,以等待事项的最终解决方案。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美国环保署将继续对全氟辛酸及其盐类(PFOA)进行风险评估。目前杜邦公司已经把在美国工厂的全氟辛酸及其盐类(PFOA)的排放量减少了98%。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