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股票市值首超可口可乐 百事竞争112年终成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5:56 竞报

  本报记者 赵媛 报道 最近两天,可口可乐公司正在度过历史上“最为苦涩”的日子。由于股票市值被百年老“冤家”百事可乐首次超过,可口可乐丢掉了保持一个多世纪的世界第一大软饮料制造商可乐之王的桂冠。

  从上周开始,纽约证交所内几乎所有人都已经把目光投向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大全球软饮料巨擘的股价上,本周一,可口可乐公司股价收于每股41.15美元,公司股票总市值
为987亿美元;而美国百事公司股价收于每股59.31美元,股票总市值达到1108亿美元。

  周二,这种势头继续保持了下来,百事公司的股价在微降了34美分后,

股票总市值降至100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每股股价则下降19美分,股票总市值为983亿美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从来没有享受过“老大”待遇的百事可乐公司首次品尝到了该地位带来的滋味,“可乐王朝进入百事时代”则登上了美国的各大报纸的版面。

  可口可乐辉煌不复返

  在长达112年的激烈竞争中,可口可乐始终将死敌百事可乐牢牢压在身下。尤其自可口可乐1919年上市以来,百事从未能在市值上超过前者一丝半毫。然而从可口可乐的前任CEO开始,该公司于上世纪90年代通过全球扩张和瓶装业务所实现的辉煌的利润增长已经一去不返。“两乐”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明显变化,百事凭借创新多变的经营策略逐渐取代可口可乐成为华尔街最受追捧的饮料股。

  最近5年,百事的销售增长了7.8%,而可口可乐的增长幅度只有2.4%。今年,百事的股价一路上扬14%,周一又涨31美分,可口可乐却只能面对股价下滑1.2%的尴尬,周一再跌36美分。然而10年前,可口可乐1330亿美元的市值还是百事的2倍多,当时前者的股价为37.89美元,大大领先于后者的25.47美元。

  可口可乐失之保守策略

  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保持强劲的财务实力,展开大规模营销活动,支持我们的品牌。”然而,比起这番辞令,可口可乐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内维尔·艾斯戴尔的行动此刻成为美国投资者更加关注的目标。18个月前,这位62岁的首席执行长从退休岗位中复出,立志要帮助可口可乐重现利润增长的辉煌,但公司股价却在过去18个月下降了17%,纽约的投资者此刻正等待他拿出具体的计划。

  据了解,自从艾斯戴尔去年临危受命出任可口可乐CEO以来,公司的表现略有改观,在新兴市场的增长表现出强劲之势,但在更为重要的西方市场依然疲软,其中包括美国、德国和英国这些传统优势市场,而美元的走强也损害了公司利润。

  多元经营令百事飙升

  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一开始的“可乐战役”中,可口可乐就一直骄傲地称自己是适合男女老少饮用的全家型产品,而百事可乐则定位为青少年时尚饮料。

  百事飙升的市值充分反映出其多元化经营的巨大成功。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纷纷从含糖饮料转向更健康功能饮品的时代,百事率先抓住了转型机遇。除了旗舰产品可乐外,百事不遗余力地推广多元化产品。到2004年,饮料产品销售额只占公司销售总额的37%,公司的大量利润来自于针对不同利基市场和消费者不同需求的袋装零食等产品。这就使得百事可乐在近年来碳酸饮料销量平缓的大环境下,仍然能保持业务高速成长。

  抢滩非碳酸饮料

  在开发非碳酸饮料的步伐上,可口可乐却远比百事可乐落后。可口可乐1999年开始引入“达萨尼”瓶装饮料,但此时已经比百事落后了4年。2001年,可口可乐的高层反对了一项关于引进“给他力”饮料的提议,而百事却在同年用140亿美元买下,进入了健康饮料和运动功能饮料细分市场,这个运动饮料现在在全球占有80%的市场份额。后来可口可乐虽然跟着大力推出运动饮料、开发“美汁源”果汁,但是销售业绩却一直不甚理想。

  此外,并购成为百事迅速扩张的一大利器,而这正被认为是可口可乐裹足不前的首要原因。2001年对食品业巨舰贵格公司的收购是百事的最大成功,公司不仅得到了含金量颇高的“佳得乐”品牌,而且大幅提高了在非碳酸饮料市场的份额。同时,百事的

方便食品业务规模一举扩张。

  目前,百事超过一半的销售收入来自于休闲食品,而包括可乐在内的软饮料营收只占了20%不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可口可乐如今80%以上的收入还是依靠软饮料,其中可乐的销售又占了绝大多数。

  可口可乐的反击

  上周,可口可乐刚刚发布了2006年的全球新广告营销战略,打出“欢迎进入可乐生活”的宣传口号,并推出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新品,其中有带独特咖啡口味的Blak可乐、专为女性打造的功能饮料Tab等。可口可乐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重振雄风。事实上,部分投资者还是对可口可乐抱有信心,Yacktman

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唐纳德·亚克曼就是其中一位。“可口可乐依然是一部赚钱机器,它只是需要上点儿油。”亚克曼耐心十足地说。

  新闻链接

  美国碳酸饮料40年来首度销售下滑

  由于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购买灌装水、运动饮料和果汁的人越来越多,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在美国碳酸饮料市场的年度销售将出现40多年来的首度下滑。

  在美国软饮料市场,可口可乐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总销量减少了1%,百事可乐也减少了1.7%。据市场调查公司Beverage-Marketing统计,碳酸饮料销售在上世纪60年代增长率超过一倍,70年代增长70%,但过去6年却只增长不到1%。

  可口可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碳酸饮料生产企业,营业额的82%来自碳酸饮品,近期又投入4亿美元试图赢回碳酸饮料消费者。百事公司产品多元化的步调较快,现在只有不到20%的营业额来自碳酸饮料。两家公司目前控制着价值660亿美元碳酸饮料产业四分之三的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