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永乐大中组建合资公司 国美苏宁表示密切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家电连锁格局将会重新改写。昨日,仅次于国美和苏宁电器、排名中国家电连锁第三和第四名的永乐电器和大中电器宣布强强联手,共同出资筹建合资公司。而与此同时,商务部将颁发新规限制开店,家电连锁业即将引爆新一轮并购潮。

  永乐大中组建合资公司

  昨天傍晚,这一消息正式得到了永乐和大中电器的确认。而在此前一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永乐(0503.HK)股价猛然上升8.08%。据了解,双方经过了持续半年之久的考察,已于本月13日在上海签订了合作协议。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永乐和大中将在双方都已进入的城市进行试点。此次强强联手后,双方在部分城市的门店改由合资公司统一管理,在采购、营销、拓展和人力资源上实行统一管理。

  大中电器来自北京,此前在蓉的多个楼盘招商会上,都曾出现了大中电器的影子。昨晚有消息传出,大中电器已放弃进入成都市场。而永乐电器早已在四川站稳了脚跟,目前在川共有13家店(其中成都11家),明年在蓉还将新开5-6家店。

  昨日,上海永乐电器总裁陈晓坦陈,永乐之前相继并购了灿坤3C电器、厦门思文电器、成都大楼家电、河南通利电器等,而这次和大中成立合资公司,是一种新型竞争合作关系,避免了在部分地区的过分竞争厮杀。

  国美、苏宁密切关注

  “中国家电连锁业飞速发展到今天,开始进行整合、洗牌都很正常”。昨晚,苏宁电器西区有关人士透露说,苏宁对此表示关注,但仍会继续强化自己的地盘,保持高速扩张战略。该人士称,明年开店速度肯定会超过今年,预计五年内在全国开到1500家店。

  与此同时,苏宁电器开始巩固自己的江湖地位,率先在全国点燃“贺岁战”。本月初,苏宁决定让利10亿元,在全国260多家门店同时开启“不要利润”的狂欢庆典活动,业界为之震动。

  而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也没有闲着,筹备一年多时间的鹏润电器即将修成正果,其第一店本月内将在沈阳亮相。这是黄光裕旗下的第二个家电连锁公司。与国美电器不同,鹏润电器的定位更高,将采取体验式、会员式等销售模式。据悉,鹏润电器店面比现有家电卖场大几倍,一般在2-3万平方米之间。

  一位国美人士透露说,鹏润电器的大规模扩张将在明年,前期将锁定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级城市,3年内遍及全国省会级城市。他们对永乐与大中的合作表示密切关注。 记者 李永红

  记者观察

  家电连锁并购潮

  即将来临?

  这种合资行为有可能是一种信号。业界分析认为,这次永乐和大中的合资为双方未来深入合作搭建了桥梁,未来双方甚至可能实现真正的合并。双方的合作为国内同行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良性拓展的模式,中国家电连锁的发展也将越来越趋向于理性。

  苏宁、国美、永乐电器出现“门对门”的竞争并不鲜见。截至昨日,仅成都市场,家电连锁卖场就达到了41家。有关人士透露,2005年家电连锁业的扩张已呈现出恶性扩张的苗头,部分连锁商不计成本、不计收益、不计家电厂商利益的跑马圈地,已经严重威胁家电连锁行业的前途和未来。

  但根据国家商务部日前公布的《专业家电卖场经营规范(草案)》有关规定,新开卖场与同类专业卖场之间的距离将被控制在1公里以外。据参与《规范》起草的人士表示,此次制订新规,就是希望以此来规范企业竞争行为,防止无序竞争,未来的家电连锁将可能掀起并购潮。

  记者 李永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