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永乐大中联盟抗衡国美苏宁 建合资公司统一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4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吴琳琳) 在近一年的大规模扩张之后,家电连锁卖场开始探索新的扩张模式。昨天,大中电器高层透露,大中电器已与永乐电器签署了一份框架合作协议草案,将共同出资筹建合资公司,统一管理双方门店,共担利润与风险。专家评价说,这将成为家电连锁商良性扩张的新模式。

  大中电器广宣总部经理张泳告诉记者:“经过持续半年的考察后,我们发现2005年
家电连锁业的扩张已经呈现出恶性扩张的苗头,部分连锁商不计成本、不计收益、不计家电厂商利益的跑马圈地,已经严重威胁家电连锁行业的前途和未来。这种恶性扩张一旦继续蔓延下去,势必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比如,在全长不过数百米的福州中亭街上,国内四大电器连锁巨头悉数入驻。每到周末,此起彼伏的价格战令不能厚此薄彼提供促销资源的厂商们苦不堪言;而消费者虽然在价格战中可能会获得相对的实惠,但从长远来看,厂商们提供的促销资源最终的埋单者都是消费者。”张泳强调。

  大中高层透露,根据大中与永乐12月11日达成的这份框架协议,双方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并将选择双方刚刚成立的区域分公司进行试点。

  据悉,在这些试点区域内,双方的门店均由新合资公司统一管理,在采购、营销、拓展和人力资源上实行独立的公司化管理,双方平均分享这些区域的经营利润、承担相应的经营风险,不存在竞争关系。与此同时,大中和永乐在各地继续沿用各自的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大中强调,这种合作方式的建立,完全不同于此前大中和永乐共同构建的中永通泰。中永通泰是当时各连锁巨头就连锁业的发展和经营管理构建的相对松散的咨询性机构,彼时均没有要求在资本、采购、营销和管理上进行融合。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测算,中国家电市场现有7000亿元左右的份额,而大中、国美、苏宁、永乐四大家电连锁巨头仅仅分食了其中的七八百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