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正式竣工 能源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2: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实习 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得到消息,中哈石油管道已经竣工。竣工典礼将在新疆阿拉山口举行。中石油集团国际合作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已经先期抵达哈萨克斯坦。

  2004年5月,中哈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在油气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哈石油管线是在该协议的基础上,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简称“中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工程管道总造价7亿美元,两国公司分别担负3.5亿美元,设计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

  此前,中石油已经成功收购在加拿大注册的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公司),该公司掌握着哈萨克斯坦最现代化的奇姆肯茨基石油加工厂,而且PK公司的油气田、炼油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其原油年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

  “中哈石油管线竣工,意味着中国同时控制了

供应链的中游和上油。中国的
能源
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表示。

  目前,我国石油消耗总量为1.7亿吨,其中50%以上从中东地区进口,10%来自俄罗斯,还有20%左右来自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由于从中东国家购买的石油,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运回中国,而马六甲海峡的局势非常不稳定。这也是中国能源安全的最大威胁。中哈管道输送便捷,不仅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而且可以大大提高输送的安全系数,减少对中东石油进口的依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