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雪津国有股转让流言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道琼斯消息:英博7.5亿美元购下雪津100%股权。雪津方面否认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近日,福建啤酒业第一品牌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下称“雪津啤酒”)39.48%国有股权的全球转让成了业界最大的谜团。

  两三天前,外电和国内媒体就开始纷纷传出消息:“来自比利时的啤酒巨头英博以7.5亿美元购得雪津啤酒39.48%的股份”。更有媒体言之凿凿,该消息已得到雪津啤酒确认。

  但是,《第一财经日报》几次三番致电雪津啤酒集团新闻发言人叶岩峰,获得的信息却是:“目前仍在竞价过程中,不清楚外界所称的消息来源,而且统统与雪津无关。”

  然而,消息并未终止。

  昨日,道琼斯又出标题消息:据消息人士称,英博7.5亿美元购得的雪津啤酒100%的股权。该消息一出,业界哗然。昨日,叶岩峰向记者表示:“我们这次竞标的标的是39.48%的国有股,至今这个计划没有变化,不知何以会出现英博购下雪津100%股权的消息。”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肖德润向记者称,他认为“英博7.5亿美元购得雪津啤酒100%的股权”的消息不可信。肖德润称,据其了解,当年雪津集团股份制改造时,除了由

福建雪津啤酒集团公司持有的38.12%股权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持有的1.36%股权,合共39.48%股权外,余下的近60%的股份由公司的高管层和职工等持有。而这部分股份,肖德润认为向英博出售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肖德润指出,国家在啤酒业企业改造的外资参股方面,只会对青啤这种规模大、影响大的企业改制设定一定底线,虽然雪津啤酒是中国第八大啤酒企业,但毕竟是地方品牌。外资控股的比例主要由地方政府国资部门按实际情况考虑。

  由于英博是珠江啤酒的外资合作伙伴,记者致电珠江啤酒集团董事会秘书李光,他称并不了解该交易的具体情况。而对60亿元的收购价格,李光笑称很有吸引力。

  虽然目前仍未有官方的正式说法,但从消息所称的约60亿元的成交价格来看,这必定是中国啤酒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虽然中国是未来世界最大的啤酒市场,然而从目前市场价来看,业界认为60亿元仍是一个天文数字。记者从珠啤了解到,英博3年多前参股珠啤24%的股权,仅用了19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不到2亿元。

  而且从企业规模与地理位置上来看,珠啤更占优势。珠啤位于中国啤酒重点区域广东省,而且是中国前四位的大企业,而雪津啤酒目前以80万吨左右的年产量排行全国第八。

  上海新兰德首席

证券分析师俞志强称,从雪津啤酒挂牌的39.48%国有股来看,买家并不能保证自己的控股地位。“假如真是下60亿元的筹码,恐怕就不这么简单了。”俞志强称,一般公司并购的成交价格说明不了问题,最重要是双方高度保密的交易合约,因为这个合约里面,买家可能会对雪津啤酒余下的60%股权的交易方向作条文性的限制,因此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对于60亿元的天价,啤酒业人士称,此前,世界啤酒巨头AB并购中国前五位的哈尔滨啤酒100%股权时也用了50亿元,当时在行业也是一个高价纪录。“如果这一消息成真,可能由此令中国啤酒企业水涨船高。”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