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水电厂笑火电厂愁 湖北电源开发进入竞争怪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8:53 中国电力新闻网

  眼下水电厂的笑容背后,是火电厂的愁容满面。火电厂的“寒冬”,也让人们多了一些政策层面的思考。湖北发电机组“水火倒挂”的现实,决定了火电企业的经济运行存在较多风险……

  本网通讯员 邹平

  “有人欢喜有人忧”

  入秋以来的几场降雨,浇满了水电厂的水库,也浇熄了各火电厂的发电激情。真正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湖北省经委副主任用“人努力,天帮忙”来概括今年以来湖北的发电形势。而他所说的“天帮忙”,即是指这场秋汛。肖大鑫说,对于这场秋汛,他的心中却又是“十分矛盾”:一方面秋汛缓解了湖北的供电用形势;另一方面,也使火电厂陷入被动。各火电厂好不容易在今年的5月1日等来了煤电联动的利好政策,正想攒着劲多发电,弥补亏损,却又遭遇了这场“恼人的秋汛”……

  肖大鑫的这番话,实乃湖北今年“水”“火”命运的最直观的写照。

  眼下,各火电厂正为完不成年度发电计划而辗转,而水电厂承蒙老天爷的甘霖,纷纷提前完成发电计划。

  数据表明,今年1至10月,湖北省调火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11.58%,完成年度发电计划的81.34%;而省调水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41.81%,完成年度发电计划的102.99%。

  省调水电厂中,秋汛的最大受益者当属黄龙滩水电厂。今年1至9月,黄龙滩水库来水较多年平均值偏多31.78%。尤其进入10月份,黄龙滩水库降雨量较多年平均值偏多5至7成。“天时”“地利”加“人和”,黄龙滩在今年新扩建投产的两台机组也正好发挥用武之地,张开双臂,笑迎“好雨”的到来。继9月8日提前114天完成省电力公司下达的年度发电任务后,10月18日,黄龙滩水电厂年发电量历史最高记录再一次被刷新。10月,黄龙滩水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141.33%。

  同时湖北电力公司今年购网调水电也大幅增加。由于今年7月以来丹江电厂来水情况较好且集中,湖北省电力公司本着水电优先、减少弃水的原则,购进丹江电量10.68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365%,同比增长325.5%。

  “水火不相容”

  水电厂的笑容背后,是火电厂的愁容满面。

  华电集团湖北公司生产部主任雷继侠直言,众多的火电厂分别在盈亏线或生死线上徘徊。

  国电集团长源公司副总经理雷元太连连摇头,表示今年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电力需求市场增长率会是“高开低走”,进入10月后增速明显放缓,使火电厂有劲使不上;二是没想到电煤仍是高价位运行;三是没想到鄂西北秋汛如此之猛。雷元太说,这三个“没想到”,也注定了火电厂今年的亏损已成定局,各火电厂只能在检修方面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到头来只能是“拼设备”。

  而最终为“拼设备”付出的,将不仅是火电厂本身,也是电网安全。

  数据表明,湖北电网火电机组临时检修次数增多。与去年同期相比,湖北省调机组平均每台机组比去年同期多发生非计划停运0.32次,时间增加56.86小时,其中强迫停运时间增加25.29小时,等效可用系数下降0.97个百分点。

  肖大鑫指出,明年我省发电瓶颈将不是电煤供应,而是火电机组健康状况。肖大鑫说,火电企业亏损,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在安全方面还出事故,那就是“水里涨,天上响”。

  火电厂喊“冷”

  在11月召开的湖北电网“三公”调度网厂联席会上,各火电厂异口同声喊“冷”,纷纷希望电网这一“上帝”伸出援手,在增供扩销方面多做些努力,同时积极组织外送,实现网厂双赢。

  火电厂的“寒冬”,也让发电企业多了一些政策层面的思考。黄石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杜文国说,火电厂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好比电网的“常备军”,有时战争需要用到的士兵很少,有时又需要整个军队全力以赴。杜文国说:这些士兵在不用时是需要成本的,那么这个成本由谁来承担?杜文国认为,如果都由发电企业来承担,应该是不公平的。

  沙市电厂厂长黄忠祥说,湖北“水火倒挂”的现实状况,决定了湖北火电企业的经济运行存在较多风险。黄忠祥认为,如何在政策上利用经济手段实现“水火互济”,应该被提出议事日程。

  “怪圈”背后的争夺

  “都在喊亏,却又抢着增容”,湖北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周世平对于火电企业的这一“怪圈”,着实感到费解。

  华电集团湖北公司副总经理冯海鹏坦言,这一怪圈,很大程度上应罪责于发电集团的前三名之争。

  有资料批露,各发电集团将用3至5年时间,努力打造30至50家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重点培养行业前三名。

  “龙争虎斗”争夺前三名的结果,虽然让各发电集团壮大了自己,但有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电源开发在“争斗”中变得无序和不可控制。

  火电企业的这个冬天也许迟早会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