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直销年度企业最字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6:57 《经贸世界》

  文/本刊记者 戴颖

  -人气波动最大的直销企业

  候选名单:雅芳、安利、完美

  当选企业:雅芳

  当选原因:如果说去年的直销法规“风向标”使雅芳赢得了大众的关注,那么,今年由于风头太过,使得雅芳面临内忧外患的环境,十分可怜。

  人气上扬的主要原因:唯一一家直销“试点”企业。

  今年4月,当“试点”的王冠最终戴在雅芳的头上时,当雅芳全球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行政长官钟彬娴手持政府文件复印件,在北京宣布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已经批准雅芳(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天津直辖市内和广东省全省内进行直销试点时,当雅芳邀请政府官员、媒体到雅芳试点店铺参观,以加强直销的“现场感受”时,雅芳的确获得了业界前所未有的关注,这时用“意气风发”来形容雅芳一点不为过。同时,无论业界还是媒体,都以各种方式表达着一种意思:“以雅芳为代表的单层次直销战胜了以安利为代表的多层次直销。”

  在经过8年的漫长等待后,雅芳终于“扬眉吐气”了。政府没有失言,没有让雅芳“吃亏”!顶着“试点”的头衔,雅芳马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全国公开招聘3,000名推销员,在各大电视、平面、户外媒体投放广告,花巨资聘请台湾省著名艺人“大S”作为形象代言人,冠名赞助电视节目等,一切活动都旨在提升雅芳在大众心中的品牌度和知名度。

  人气下落的主要原因:单层次的代表企业。

  原本以为争到了“试点”头衔,便可以在未来的直销大战中拔得头筹。谁知道,随即发生的一切却是雅芳始料未及的:经销商的退货风波,推销员招聘的失败,第二、三季营业额的下滑,业界如潮的批评声……一时间,雅芳“赔了夫人又折兵”,业界对于单层次直销独霸天下的愤愤之情,全由雅芳承担了。

  有业界专家指出:“本来雅芳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淡出,至少在以多层次为主的直销行业中,雅芳几乎已被完全隔离出去,但是‘试点’却让雅芳再次卷入这趟浑水。政府要承认直销行业,需要树一个典范,雅芳被看中了。”

  对于雅芳来说,2005年的冬天有点冷。

  “雅芳现在尽力充当模范直销员,其日前公布的直销试点方案,在体现中国政府对直销监管意志的同时,也在对引起1998乱象的非法传销进行再次设卡。观察人士称,对这个号称3,000亿元的大市场来说,雅芳中国试点直销的意义,可能在于‘止乱还治’。”

  (《新京报》)

  -最配合政府的直销企业

  候选名单:安利、完美、如新

  当选企业:安利

  当选原因:无论安利如何努力,“直销条例”还是对“多层次”关上了门。业界普遍认为属于安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安利必将遭遇10几年来最严酷的一个寒冬。

  然而,跟业界的悲观相反,安利并没有屈服与认命,更没有自怨自艾,它再一次证明了自己是直销业的“老大”,是领军人物。只不过,曾经张扬的气焰已收敛殆尽,体现出的只是服从和遵循。

  在“直销条例”公布后的几天内,安利高层便在广州发布公开申明,同时宣布会拿出2亿元来补偿经销商。在面对经销商的迷惑时,安利做了很多安抚、鼓励和稳定。

  为了配合新的政策,安利公司不仅加快加大开设店铺的速度和数量,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回应政府:新的单层次制度。同时,安利仍然不忘公益事业,而其经销商也不再频频出现在各个场合中。

  一切都表明,安利在变,在配合政府改变,不再是以前那个跋扈的外商投资者。

  有业界观察者指出:“这充分体现了安利的应变能力。不管是不是无奈,当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了。”

  “我们对营销人员非常珍惜,安利在中国十年的风风雨雨,遇到不少的困难,核心骨干的营销领导人与公司不离不弃,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公司取得成功所做出的贡献。”

  (郑李锦芬 安利全球副总裁)

  -最具活力的直销企业

  候选名单:新时代、完美、盛士铭

  当选企业:新时代

  当选原因:作为一家盛传具有政府背景的直销企业,新时代一直受到业界的关注,只是其传统化的产品和奖金制度,让很多直销员都没有看上眼。但是,今年的新时代似乎多了些什么—在特殊时期,“红顶”发挥的优势是其他企业望尘莫及的。

  北京大会堂的10周年庆,国家航天员指定用品,与“直销条例”规定中十分相近的制度,让新时代成为了新一轮夺牌大战中最有实力的内资企业之一。

  相对于国内其他直销公司直销员的低调行事,此时的新时代经销商却充满了自信和憧憬,且活跃在各个地区的市场上。以至于目前新时代成为了很多“灰色企业”直销员在“转型”时重点考虑的对象。

  有业界专家分析说,“从种种迹象来看,内资企业,尤其是大型内资企业可能是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而新时代作为有着极深政府背景的直销企业,受到照顾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无论业界猜测如何,新时代确实已经表现出来新霸主的气势。

  “‘红 顶’企业,直销立法后,拿牌问题不大。”

  (庄然 《经贸世界》)

  -最具争议的直销企业

  候选名单:林枫、日晖

  当选企业:林枫

  当选原因:随着《禁止传销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不少人担心很多中小型直销企业将退出或是转入“灰色”经营时,有一家在业界争议不断的企业,不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高调重组并声称会申报第一批直销牌照,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关注。

  它,就是林枫集团。

  说它至少不是一家正规直销企业,是因为它屡屡被政府部门打击和媒体曝光;说“条例”实施之后它必将灭亡,可是10月底,它却选择了钓鱼台大酒店召开转型发布会,还以龙永图先生视察其公司为噱头,强调自己的“合法性”……

  一切,都是那么地让人看不懂。

  究竟林枫能不能拿牌,它又会不会成为处于彷徨期的中小内资企业的“榜样”?业界都在议论,也都在等着看。

  “长治市工商局城区分局经检大队执法人员对长治市延安南路95号林枫服饰店涉嫌非法传销展开立案调查。”

  (《山西市场导报》)

  -最值得期待的直销企业

  候选名单:克丽缇娜、康宝莱

  当选企业:克丽缇娜(以下简称“克缇”)

  当选原因:去年活跃的外资直销很多,但 “条例”出台之后,很多都选择暂时退出并观望,而克缇却反其道而行之,加快了在内地布局的步伐,充分显示了对“牌照”志在必得之势。

  虽然从1998年起,克缇就在上海成立了玛婷日用品化工有限公司,1999年成立克缇内地总部,却一直以传统方式经营。因为,其总裁陈武刚表示,当时内地直销市场的格局还不明了,不想盲目进入。

  不过,时机终于来了!

  从去年起,克缇便开始进行战略部署,经过一年的建设,克缇在各地的连锁店美容院已经初具规模,今年更大规模地投放宣传广告,9月~11月分别在上海、北京、大连、杭州、深圳、成都、重庆七个主要城市投放候车亭广告。

  据悉,一系列的动作后,一直处于观望阶段的克缇已有意开展直销业务。9月12日,陈武刚在上海表示,“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向政府申请直销牌照。”

  克缇被业界普遍看好的原因是,其在台湾地区采用的“三销合一”模式,非常适合目前政府提出的“店铺+推销员”的政策,加上克缇已经为内地培训了8,000多名培训师,这一切都彰显着克缇蓄势待发的力量。

  有观察人士评价说,“克缇在台湾地区发展了17年,并连续几年蝉联台湾地区直销业的销售额冠军,具有不可小觑的实力。如果能正式进入内地直销市场,相信会成为一支强势力量。”

  “敌人来自于自身的想像,有战争则必有伤亡。竭诚地期许克缇人把心力集中在自己的成长与茁壮上,不断向前走,不断地与自己竞速,造就实力坚强与完整的个体。”

  (陈武刚 克缇总裁)

  -直销商最活跃的直销企业

  候选名单:立新世纪、康宝莱

  当选企业:立新世纪

  当选原因:纵观2005年,大部分外资企业的经销商因为种种原因,或低调行事,或黯然退出。但无论是在网络论坛上,还是实际运作中,惟有立新世纪的经销商,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更为凶猛的势头。

  业界不少人士质疑:“前段时间不是有消息说立新世纪已经被工商部门列为重点打击对象了吗?”

  据悉,立新世纪经销商的这种活跃来自于另外一家公司:同仁堂。当有消息爆出立新世纪将与同仁堂合作时,立新世纪的经销商们便不遗余力地奔走相告。虽然同仁堂并没有给予正面的答复,虽然业界有不少的质疑和嘘声,但12月即将由立新世纪代售同仁堂海外产品的新闻发布会,无疑又为二者确实的合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立新世纪的经销商们又再一次振奋起来,似乎同仁堂和“牌照”已经合二为一。

  业界不禁有人担心:“无论立新世纪与同仁堂的合作是否属实,但是立新世纪在过去的作为并不太光彩,现在如此大张旗鼓的宣扬,如果不能拿到牌照甚至被打击,那么现有的经销商该何去何从?”

  “立新世纪隆重宣布,与北京同仁堂签署一项独家协议,在香港地区独家分销同仁堂旗下一种独特配方的草本产品。这次合作,通过网络渠道的方式销售,大大加强了立新世纪的个人事业发展及北京同仁堂的国际市场拓展。”

  (立新世纪官方网站)

  -最务实的直销企业

  候选名单:如新、南方李锦记、天狮

  当选企业:如新

  当选原因:如新从进入中国内地以来,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高调地进入,高调地行事,让不少人将如新视为继安利之后的外资直销王牌。

  然而,时间转入2005年,一向高调的如新,突然将自己雪藏。无论从宣传上还是从经销商的活动上,如新都抛开花俏的噱头,开始埋头“务实”。

  首先,不断开设二级经销店,却少了往日大肆宣传的张扬;其次,引进如新华茂研发的“如沛”系列保健品,却少了铺张的宣传;最后,整顿经销商队伍。虽没有大规模开除行动,但却进行着内部整顿和清查,专卖店也被列入此次整顿的范畴。

  一切,都在默默进行中。有观察者称,这种务实也许是因为过去的如新太招摇、太激进,以至于成为业界口诛笔伐的焦点。在条例颁布的非常时期,如新只得选择务实来避开风头,以免成为众矢之的。

  但务实不代表毫无作为,2005年的如新在完成制度调整后,还用诚信宣言赢得了大众的眼球,并继续拓展“善的力量”的影响范围。同时,贺楚门接任世界直销联盟主席一职,也让如新在未来的发展中,增添了不少砝码。

  2005年的如新,在务实中完善。

  “作为一家从事个人护理品和营养保健品研发销售的全球公司,此前,如新在中国已经投资了8,000万美元,加上此次再投2,000万美元,如新在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05年度最想做直销的企业

  候选名单:健康元、修正药业、五粮液

  当选企业:健康元

  当选原因:相对于大部分直销企业的偃旗息鼓、静观其变,传统企业健康元是那么的亢奋,它迫不及待地昭告天下:我要做直销!

  其实从去年起,健康元已经在密切关注直销行业。为了能成功进入直销领域,健康元去年开始直销业务的筹备,并聘请曾供职于安利(台湾)分公司的蔡耀光作为领军直销业务的职业经理人。

  面对即将开放的直销市场,9月中下旬,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公司正在向商务部申请直销许可证,争取在12月1日,内地正式开放直销业后成为首批获准的企业。”

  为何健康元会如此迫不及待地想进入直销行业?据有关报道显示,作为国内医药、保健品行业一直经营比较稳健的健康元,其2005年上半年的年报显示:上半年保健品的毛利率为76.17%,药品的毛利率为46.46%,但其综合净利润只有3.84%。如此巨大的数字差距,主要是因为传统渠道中的广告、扣点等投入损失了很多的利润。同时,健康元虽然可算是传统行业的知名品牌,但是其去年5.3亿元的营业额,根本无法与安利的170亿元相比。

  有专业人士分析,保健品占到健康元整个产品销售的30%,如果采用直销模式,对于健康元的销售额将有很大的提升。

  所以,健康元在直销合法后,便迫不及待地将直销作为其未来发展的重点。

  也有企业主称,“其实,想从事直销模式的传统保健品企业还有很多,只是没有哪家企业像健康元那样直接而公开地宣布。”

  健康元的这一举措,让人不由想到了2004年的大连富饶。

  希望2006年的春天,离它不会太远。

  “对于直销在健康元集团中的架构,朱保国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还需要提请会计师进行核算、评价来决定。为规避与同样做保健品的上市公司健康元(600380)形成同业竞争,直销业务将直接纳入健康元(600380)旗下。”

  (《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