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乐客多超市遭逼债股东成谜 刘永好被指甘当傀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11 第一财经日报

  新加坡商业连锁集团等众所周知的乐客多股东在工商注册资料中神秘消匿,而新希望与大华集团实际出资比例仅为5%、1%。

  本报记者 李蔚 发自上海

  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旗下的乐客多超市自遭到供应商逼债、关门、被收购传闻缠身
后,再起波澜,股东身份竟然成谜。

  近日,迟迟拿不到欠款的供应商代表到工商部门查看乐客多注册资料时发现,上海大华集团和新希望集团赫然列于出资方的位置。资料显示,新希望与大华集团的出资额各占50%,乐客多的法人代表名叫李巍,家住成都。而李巍的另一个身份正是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的妻子。

  但让供应商们意料不到的是,当他们找到大华集团时,大华集团却自称也是受害者:我们只是出租了地皮,并且既没拿到分红,也没收回租金。之后,大华集团负责人朱入嵩透露了一个更惊人的消息:这个材料是假的,我们只是文字上的出资50%,实际出资额只有1%。

  而据一位接近乐客多的何先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从一开始就以大股东身份登场的新希望集团,其实际出资额也仅有5%。

  “我们现在的处境很僵,很被动。”供应商代表纪女士表示。

  由此,乐客多的股权关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此前,外界所知的是,乐客多的大股东是新加坡商业连锁集团NTUC Fair Price,但在工商注册资料中却毫无踪影,同时,一同“失踪”的还有一些主要股东如新加坡发展银行和中国台湾中阳集团。

  按照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的说法,台面上的新希望集团和大华集团只是幕后实际控制人的“傀儡”。

  而据记者了解,之所以存在这个情况,可能与中国加入WTO之前外资进入

零售业难有关。因为外资不能单独进入,所以必须找国内的合作方。而新希望和大华集团的资金实力及企业声誉可以为融资等带来很多便利条件。

  “政府部门也让我们走法律程序,但根本不会生效。”中山凯德的供应商代表朱女士称。

  吴冬律师向记者表示,即使50%的出资额是名义上的,或者说股东之间存在内部约定,但这样的约定并不存在法律效力,新希望与大华集团仍然需要承担名义责任。“哪怕是之前出资,后又抽逃资金,仍应以工商资料为准。”

  他还指出,在乐客多这样的状况下,应强行进入司法审计状态。但是按照目前的法规,在财务资料缺少的状态下,不能进入这一程序。“如能证明资金未被大股东恶意侵占,供应商、银行、股东应该按比例承担坏账。否则,由实际控制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除了还款,目前最让供应商关心的还有乐客多总经理沈建国的实际去向。他从上周末开始不接电话,有传闻说他已去美国。知情者还透露,与乐客多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沈建国在国内拥有的巨额资产,据称他拥有45亩地产,15套房子,其中3套是

别墅。“如果他的资产涉及乐客多,也会追究一定责任。”吴冬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