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三地同步展开 钢协否认宝钢带队赴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风君 姚峰

  北京、上海报道

  “宝钢要带领一群钢铁企业赴日本谈判?这是无稽之谈!” 12月12日,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王利群对记者表示,外界有关这方面的报道没有任何依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
国钢铁生产商与主要铁矿石供应商的正式谈判将于12月中旬开始,宝钢已带领国内的16家钢铁企业赴日进行谈判。

  同一天,宝钢国际矿石贸易部的一位负责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觉得啼笑皆非:“宝钢怎么会带着别的企业去谈判呢?”

  据该人士介绍,铁矿石谈判确实已经在进行之中。与此前媒体报道的目前只有新日铁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情况不同,事实上宝钢也早已经加入了谈判。

  去年,日本新日铁公司率先同铁矿石供应商达成协议,同意将铁矿石价格同比增加71.5%,从而导致中国这个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被动接受高价。而今年,在全球钢铁需求发生重大转折的格局下,谈判进程如何,各方底牌又如何?

  一场有关铁矿石价格的战争,已在中国、欧洲、日本三地激战正酣。

  中日欧三地同步谈判

  12月8日,日本钢厂开始与澳大利亚的哈默斯利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和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等全球主要铁矿石生产商就2006年铁矿石价格举行新一轮的谈判。

  与此同时,这一轮的谈判也在中国和欧洲开始。代表欧洲的是总部设于卢森堡的阿赛洛集团,而中国方面出面的是宝钢集团。

  三地的谈判几乎没有时间上的先后关系。宝钢国际矿石贸易部的人士透露:“几乎是同时开始,前后相差不会超过一两个小时。”他强调,流程上不存在日本谈完、中国再谈的问题,反之亦然。

  12月8日开始的这场谈判只是新一轮谈判的开始,精确地说,是第二轮。事实上,早在此之前,铁矿石谈判就已经开始,宝钢人士说,第一轮谈判已经结束,“大上周就完了”。

  记者推算了一下时间,这个“大上周”正好是在上月19日至27日之间,就是说这个时间恰好与钢协早些时候透露的11月中旬以后将开始预备谈判的时间相吻合。

  宝钢国际矿石贸易部负责人透露,现在宝钢正在跟三大矿石巨头进行进一步的接触谈判,而本轮谈判也将在最近几天完成。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原燃材料进出口处进口科科长曹永祥向记者介绍,从以往情况看,每一轮谈判的时间大约在一周左右,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各方将经过若干轮的谈判,其中前几轮谈判基本都属预备谈判阶段。这个阶段,双方主要是针对对方提出的某一种价位进行讨价还价,同时对彼此的情况进一步摸底,所以不会有统一的真正价格出来。

  “真正的价格确定至少要等到明年二三月份。”曹永祥说,不过这个阶段的讨价还价也很重要,因为从中可以看出双方力量的对比,这种力量的对比将直接影响最后的谈判结局。

  那么,如果宝钢谈判确定的价格,能否代表中国其他钢铁厂商接受了该价格?对此,宝钢国际矿石贸易部的人士解释:“宝钢出面谈判的价格,至少代表宝钢接受了这个价格。”至于这个价格能否代表中国其他钢铁厂商,他强调,将由“中钢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出面协调,但至少代表宝钢”。

  再涨10% 必和必拓游说发改委

  即使有年初铁矿石71.5%的天价涨幅,在2005年行将结束之际,再行核算,铁矿石涨价的影响被显著“夸大”了。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说,今年4月,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上涨,而从全年来看,作为自由贸易主要货源的印度矿价格反而下降,长期贸易和自由贸易加起来,实际上只上涨了5.9%。另外,

人民币汇率升值了2%,而且市场又浮动了3%左右。

  因此,邹健强调,“整体进口矿石价格不升不降”。当然,邹健用于计算的价格是铁矿石到岸价。事实上,同样的铁矿石,用到岸价和离岸价核算,由此形成的观感迥异。

  这一轮希望提价的主要动力来自铁矿石三巨头之一必和必拓。必和必拓认为,以到岸价核算,以必和必拓为代表的澳(洲)矿价格最低,必须要给予适当提高。

  11月17日,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clinton Dines专门拜会了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

  必和必拓在当日的拜会中首先表示,钢铁原料与钢铁产品的相对比价仍处于历史常规水平。必和必拓newman铁矿的离岸价与日本新日铁钢材的离岸价的比率显示,这一数字仍在3.5%-8.5%之间的箱体振荡。即使2005年有所上涨,“也是铁矿价格对市场突然紧缺状况的反应”。

  必和必拓认为,铁矿价格的增加对钢铁及其制品的价格影响不大。铁矿石价格上涨71.5%,每单位钢材的成本增加26.6美元,占总价格的6.1%。反映到下游,

房地产、工业的最终产品平均增加只有1.5—2.3美元,只占最终产品售价的0.2%-1%左右。例如,一辆
帕萨特
的成本增加19.9美元,只占到最终售价的0.1%。

  接着,必和必拓比较了中日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差异。日本到岸价是每吨36美元,而中国是65美元。对此近乎一倍的差距,必和必拓认为,“中国采购澳矿比例偏低是中国进口矿平均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因为日本使用澳矿的份额是65%,而中国只有43%。

  另外,在澳矿的离岸价上,虽然中日相差无几,都在29-33美元左右。但记者注意到,中国钢铁使用澳矿的运输成本要远高于日本,日本的到岸价与离岸价差额是5美元,而中国高达21美元。

  对于运输成本,必和必拓还表示,世界运输能力的有限性和不断膨胀的运输需求,使得运输成本在铁矿石到岸价格中所占的比率正在发生增长。必和必拓的图表中反映,同样的离岸价,巴西矿的到岸价要比澳矿高14美元,而印度矿的到岸价更是高22美元。

  所以必和必拓认为,相比巴西铁矿石,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到岸价明显偏低,而印度矿石即使经历了2005年的跌价,平均到岸价依然高于巴西矿,更勿论澳矿。而在涨价71.5%之前,印度矿到岸价更是比澳矿高36美元。而这一差额,在2003年,却只有7美元,显然,必和必拓认为,近两年来,自己明显“吃亏”了。

  结合之前必和必拓要再涨价10%的风声,也就是说离岸价33美元再涨3.3美元,澳矿的平均到岸价依然不超过55美元,而这个价格,也远低于目前巴西矿平均65美元的到岸价。必和必拓的意思很明确,如果世界铁矿石谈判规则发生改变,必和必拓的要求是合理的。

  必和必拓到访之时,正是中国钢铁业最艰难时刻。资料显示,中国钢铁业的销售利润率已经从今年1—9月份的10%,下降到10月份的4%。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钢铁业已经出现“拐点”,由此带动,整个铁矿石市场的拐点将在2006年出现。

  但必和必拓却不这么认为。clinton Dines希望即使钢材价格下跌,矿石供应方也要有钱可赚,他借助详细的数据分析,铁矿石需求形势的拐点在2007年而不是2006年。他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明年依然旺盛,全球的铁矿供应仍呈供不应求的局面。

  定价权能否转移

  在12月10日上海举行的“2006年钢材市场形势研讨会”上,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说:“虽然谈判有技巧和经验,但是,决定价格的不是谈判,而是市场,关键还在于中国。”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也认为,明年的铁矿石价格涨价不现实,价格应该回落。他对记者说:“欧洲钢铁企业现在都在限产保价,除了中国之外,铁矿石没有太大的需求”。

  万海明表示,从目前的谈判结果来看,事实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悲观,“三大矿石供应商的态度相当慎重”,而新日铁则表示,谈判中主要还要看中国的态度。

  国内著名钢铁专家贾良群认为,三大矿石供应商的“慎重态度”是非常明智的。

  这原因有三。其一,目前中国钢材市场的状况已经大不如前,“钢材卖不出去谁还去买铁矿石呢?”贾良群说,以前三大矿石供应商之所以那么硬气,就是因为他们当时还没有看到中国的钢材价格跌得像现在这么厉害。

  第二,中国政府的态度让三大供应商心里没底。钢铁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中国每年1万多亿元的钢铁销售收入几乎占了GDP的1/10,钢铁有难,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第三,中国国内铁矿石产量迅速增加。今年1—10月份铁矿石均以20%的速度增长,而11月份更是增长了34%,这对缓解国内铁矿石的供应压力将有很大帮助。

  “中国是世界铁矿石头号需求国,三大供应商不可能不考虑中国因素。”贾良群说,诚如刘铁男之前所言“中国钢铁工业稳定,澳大利亚的矿石价格就稳定;中国钢铁工业大落,澳大利亚的市场也将大落。”

  中国地位对于三大供应商如此,对于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家也同样重要。贾良群分析说,如果中国市场钢材价格上不去,日本、韩国都将遭到很大冲击;东南亚市场一旦败下阵来,新日铁就只有降价,但在降价上最有发言权的恰恰是中国。

  所以贾良群认为,“去年被怀疑在谈判上做手脚的新日铁,为了取得中国的信任,做一个顺水人情,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而据记者了解,作为中国企业的谈判代表宝钢的力量也早已今非昔比。此前在多种场合,宝钢都明确表示要“为降价而战”。“如果CVRD们不从大局考虑,中国企业最终将减少从CVRD们的进口。”宝钢总经理徐乐江此前对媒体表示。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使三大供应商不得不考虑,如果忽视中国因素将导致多么严重的后果。贾良群说,从诸多方面看,中国有可能最终取得绝对话语权。

  曹永祥认为,按照以往谈判程序,整个亚洲都要看日本的脸色行事,但近两年中国进口矿石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中国现在已经有权参与谈判,并能影响谈判。“只要我们态度坚决,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他估计,由于中国地位的转变,这次矿石谈判后期的地点可能从日本移到中国,而往年谈判地点一直设在日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