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石化的自主创新账上专利逾200增效9亿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0: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3日电 (记者 吴复民、徐寿松) 杭州湾畔的上海石化近日传出喜讯:由公司科技人员在消化、吸收基础上自主创新开发的世界级规模80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装置成套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标志着我国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重大成套化工技术装备国产化征程上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据介绍,仅此一项成套技术,就包含了15项专用技术和3项发明专利,可为企业直接
节省专利引进和设备投资费约3.3亿元;技术转让和工程技术输出的效益将更加可观。

  居高不下的油价,近年始终像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头顶。这家95%的原油都从国外进口的国际上市公司,为了在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取信于投资者,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引领各项工作,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结构优化的力度,向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要效益、求发展。5年来取得219项发明专利,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达9.2亿元。

  资源和市场的“倒逼”机制,首先促使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下决心对延续了十多年的产业、产品结构进行大调整,通过2000年中期起步的第四期工程建设,把炼油、

化工、化纤、塑料并举的发展模式逐步调整为炼油、化工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以往,石油裂解后产生的中间产品主要为制造化纤、塑料服务,其余许多作为燃料使用,原油利用率最高只达到70%左右;如今实现炼油、化工互相支持,资源相互利用,并贯穿一系列创新技术的运用,尽量将所有的中间产品资源“吃干榨尽”,原油利用率指标因而节节攀升,目前所购进原油的95%都转化为商品出售,只有4%作为自用燃料,加工过程中的损耗下降到1%。这一指标在我国石化系统名列前茅。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结构优化调整,使公司新一代高附加值的化工、塑料主打产品成倍增长,公司总体生产能力增加近一倍,而水资源耗用总量却没有增加;每吨石化产品的平均消耗石油量从1.4吨降至1.17吨;每万元产值废水排放量下降34%;作为环保指标的化学耗氧指数排放总量下降了49%。对石油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还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上海石化地区环境检测区域的大气质量,始终保持在国家二级大气标准及以上。

  长期被世界石化行业无奈地称作“睡觉产业”的碳五,因为提炼困难只能作燃料使用,如今形成了一条年销售收入逾3亿元的碳五精细化工产业链,这是上海石化通过自主创新用足资源的华彩之笔。碳五是乙烯生产中的副产品,每生产10吨乙烯就有1吨碳五产生。迄今全国的碳五综合利用率仍不到20%。在碳五不被看好的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上海石化就先后投入1亿多元进行碳五分离和综合利用的自主研发。而今,公司每年综合利用的6万吨碳五经过分离加工,85%成为化工产品销售,已成功开发出拥有30件专利授权的五大类国家级高新技术精细化工产品,覆盖橡胶、香料、医药、印刷、油漆、农药、溶剂、环保清洁燃料等领域,抢占了国内大部分市场并远销海外,出口比例占总销售收入的20%。上海石化已成为我国碳五分离和综合利用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基地,实现了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三赢”。

  倚重科技创新、尤其是自主科技创新,上海石化近五年诞生了219件创造发明专利。这些自主创新技术不仅大大提升、拓展了公司油、化、纤、塑各类产品的开发深度和使用领域,而且在节能降耗方面创造了许多个国内第一、国际先进:基本消灭长期作为石化企业生产标志的“火炬气”,每年回收利用这种可燃气替代了优质液化气供应市场;每吨价格高达万元美金的贵金属钯碳催化剂,使用“寿命”从12个月提升到40个月,在一个连续生产周期便降低成本1620万元;对石油经过多次加工利用最后剩下的“渣渣”石油焦进行“在线脱硫”处理后,专门用于发电,每年可替代发电用煤100多万吨,并降低排污费400余万元;对长年直接排空的丙烯腈装置尾气进行综合利用,每年节约

能源折合标准油6000吨……算一笔技术创新产出帐:近五年,上海石化仅通过资源循环利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就创造经济效益9.2亿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