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半数辽纺企放弃对美配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08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输美纺织品配额招标10日结束 半数以上企业中标

  晨报讯 (记者 刘艳玲 郭蕾)“虽然我们具备输美纺织品配额的投标资格,但是最终我们并没有参加投标。”沈阳某大型服装生产商李经理昨日透露。

  本月6日开始的21类输美纺织品2006年配额招标,在10日下午4时结束。与预想中不同
的是,沈阳、大连等省内大部分服装出口商都直接放弃了投标机会。

  判断模糊 近半企业放弃投标

  昨日,记者从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招标办公室了解到,虽然招标办已公布了21类产品的最低中标价格,但是在具有投标资格的28296家企业中,仍只有6000多家参与了竞标,最终半数以上企业中标。

  “虽然招标办没有对辽宁地区投标结果进行统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该地区也有近半数企业最终放弃了投标机会。”招标办工作人员表示。

  对此,大连一家服装出口公司林经理表示,“我们最多可申请1300多件服装,但是对美与对欧出口配额的招标方式有一定差别,我们没来得及判断清楚,最终放弃了投标。”

  放弃投标的李经理也表示,本来可以有20万~30万件对美服装出口的配额可申请,但是由于此次竞标激烈,导致个别类别的最低中标价接近配额时代的标价,连一些资深大企业也意外“落马”。

  曲线救市 市场将现高价配额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虽然投标已经结束,但是很多企业都没有得到实际出口的配额,这就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上将出现一些被转让的配额。

  辽宁时代服装进出口公司美洲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这次招标公司下属企业确实存在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有些资深企业都没有100%的中上标。对于没有中标的企业来说,只有通过配额“调剂”来曲线救市。

  据他介绍,现在有一些对美出口的合同都已经签了,为了保证执行合同,没中标的企业只能自己“调剂”了,而所谓的“调剂”,其实就是到市场上去买,而企业一旦使用这种市场配额,其成本将变得很高,用在市场上买来的配额再进行出口,利润直接降低了一大块。

  “可企业为了信誉,即使不赚钱,实在不行赔钱也得出口,再说明年的投标也要看今年投标时的出口数量,如果今年不出口的话,还得耽误明年的出口配额投标。”他说。

  对此,省外贸部门人士提醒,在当前纺织品贸易内外摩擦的环境中,省内有出口业务的企业一定要熟悉掌握国际规则,不能简单地依靠增长出口成本来解决问题,这样才能积极应对国外壁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