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范以锦:南方报业的模式比较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00 《今传媒》杂志

  在很多人眼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中国报业发展的范本。长期以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于外界来说,似乎有着太多的秘密。

  日前,南方报业集团社长、董事长范以锦出版了《南方报业战略》一书,第一次解密中国一流报业传媒集团的发展战略。

  11月8日,记者节。范以锦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详尽讲述了它眼中的南方报业发展战略及对中国报业未来趋势的判断。

  本刊特派广州记者 黄枫

  南方报业的“优生优育”

  今传媒:业界很多人都希望了解南方报业成功的秘密。据我了解包括一些新闻系的研究生都把南方报业作为自己论文的研究对象。《南方报业战略》对于报业发展最大的借鉴是什么?

  范以锦:在这本书中,我讲述了一些南方报业成功的经验。对于报纸经营来说,各报有各报的打法,我只是讲自已最有特色、自认为比较成功的做法。从战略角度来讲,我想报业经营者应该要有战略发展的眼光和成熟的战略管理经验。现在的报业竞争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的竞争了,要把握好国内报业之间的竞争、和国外报业的竞争、报业与其他行业的竞争,战略思路、战略管理对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希望,书中讲到的这些话题,能引起大家进行交流的兴趣。

  今传媒:的确,现在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已经是全国一流的报业集团。在你的《南方报业战略》一书中也讲到多品牌战略、人才战略,你认为,支撑南方报业最根本的是什么?

  范以锦:人才。南方报业的成功源于各方面的综合作用,但最根本的是人才战略。没有人才就不会有其他方面的发展。南方报业品牌的形成靠的是人才。品牌推向市场靠的是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是靠人才推动的。南方报业有一批既懂采编又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

  今传媒:报系发展是南方报业集团的创造,报系发展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

  范以锦:按照一般报业集团的运作方式,是在一个母报下面有若干的子报,无论子报多少,都是由集团统一管理,甚至直接面对各子报。我们觉得都由集团直接面对管理肯定管不过来,而且子报发展会受到制约。在南方报业我们采取的是将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媒体作龙头报纸,也可称作母报,下面有子报,这子报实际上是集团的孙报。现在已经形成的南都报系、南周报系和21世纪报系,这三个报系下面有其他的报纸或杂志。比如南周报系,下面就有名牌杂志、南方人物周刊等。我们集团有主流的文化,子报系也有各自的亚文化,我们把和亚文化相似的报纸或者杂志归到报系下面,由龙头母报来管理带动。这就是南方报业“龙生龙、凤生凤”的优生优育发展路径。

  今传媒:这样的模式成功之处在哪里?

  范以锦:从管理的角度来讲,可以发挥各报系的积极性。另外,通过龙头报纸来带动新的报纸,可充分利用龙头报纸的资源,报业集团不用再重新去寻找新的资源对其进行配置,投入少见效快。报系模式不是一般的行政管理机构,是一种优良的组织运行模式结构。

  今传媒:无论是报系发展模式,还是品牌战略,为什么没有出现在其他报业集团,却在南方报业集团得到了实现呢?

  范以锦:每家集团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人家有的我不一定有,我有的人家也未必有。南方报业“和而不同”的企业文化已形成多年,我们不断总结继承良好的传统,并在新的形势下进行创新。创新是灵魂。从我们南方报业集团来看,我们在创新中重视市场的作用,南

  方报业在运作过程中重视引入市场机制,因此管理模式也是不断创新的,包括品牌管理、组织运行结构管理、人才管理。对于人才的流动,我们主张内部先流动起来,在内部已经达到了优良的配置。引进人才,很多人说要靠高薪,我认为,平台是很重要的,用平台来吸引人才会更有含金量。

  《南方周末》面临考验

  今传媒:几个月前,南方体育停刊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南方体育的停刊仅仅是赢利的问题吗?

  范以锦:南方体育办了五年,给报业集团和读者带来了很多值得纪念的东西。从市场来看,南方体育处在亏损中,而且还没有看到赢利的迹象,所以我们就停掉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有更好的项目要去做,要去利用南方体育的刊号。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了。以前我们曾经停掉了有一定影响力的《海外市场报》,用它的刊号来做《南方都市报》,结果就成功了。

  今传媒:为什么不再给南方体育一点时间呢?

  范以锦:体育类的报纸广告少,利润空间不大,经营不善是全国范围内大的趋势。南方报业做任何一份报纸都要考虑市场的接受程度,我们并不是不允许报纸死的,有生有死才是市场化。当然,将来如果体育类的报纸有发展空间了,我们可以再做体育报纸。南方体育虽然停了,但团队许多成员还在集团。

  今传媒:还有一个问题我不得不问,是关于南方周末的。作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曾被誉为“报纸焦点访谈”的一份周报,南方周末现在似乎找不到原来的感觉了?

  范以锦:讲白一点吧,是不是说南方周末出现了某些衰退?我想这是一个现实,不必回避。衰退的表现就是读者有所减少。这几年网上骂南方周末的人不少,说南方周末失去了以往敢讲真话的特点。但是,南方周末的影响力并不是靠一两个轰动性的新闻事件来完成的。从199年提出“报纸转型”以后,六年时间里,南方周末经历了2/3个“W”的轨迹,出现了2000年和2003年两个高点,也出现了两个低点,一个是2001年底到2002年4月,一个是2004年中到现在。对于南方周末来说,目前确实面临着一场考验。               

  今传媒: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衰退?

  范以锦:南方周末赖以成功的就是它对新闻事件的敏感度,对新闻事件(包括社会热点、违法乱纪案件)的深度分析和独特的视角、特有的高度。这些年全国很多日报也在做新闻事件的深度报道,也在尝试和借鉴南方周末的报道手法,在这样的现实下,很少有经历数日仍可以独家操作可能性的题材。经营上来看,南方周末虽然发行量很大,但是有较好覆盖的根据地不多,在各地的发行量有相当部分处于地方性媒体之下,在广告竞争中存在着先天性的劣势。从社会角度来说,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比较多,国家对于媒体的要求很高。媒体在敏感题材方面也不得不慎重。

  今传媒:对于南方周末来说,出路在哪里?

  范以锦:就目前来讲,南方周末20多年来形成的影响力还在,它还是一个响亮的品牌。虽然它某些方面在衰退,但是至少目前全国任何一份周末都还替代不了它。曾经有的报纸摆出挑战南方周末的架势,却没有成功。南方周末20多年中曾多次改版。从文化报道到舆论监督再到时政报道,特别是目前异地监督成为壁垒的情况下,如何培育南方周末的拳头产品成功转型,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至于转到哪一步会更好,我们在不断做读者调查,读者的意见是最好的。但是,无论怎么转型,南方周末的文化内涵不会改变,那就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引导智者思想,推动社会进步。

  我不赞成“报业寒冬论”

  今传媒:今年的中国报业出现了两种极端的声音:一种是报业寒冬论,(这个声音应该占了上风),另一种就是报业仍有强劲的生命力。对此,你的观点是什么?

  范以锦:我个人是不赞成“报业寒冬论”的。如果硬要说“寒冬”,也不过是“倒春寒”,是暂时的。2005年,不少报纸的利润降低,广告收入下滑是现实存在的。但我们应该看到本质的东西。报纸利润降低,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由于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些原来广告重点客户像房地产、汽车的广告投放减少,另一个是纸张涨价带来的报纸成本增加。但是,我国的经济还在发展,经济发展带动广告市场会继续扩大。房地产、汽车的广告投放量减少,但是一些日用品的投放会增加。毕竟国家的经济在增长。与许多国家比,我们的广告比例不箅大,广告资源开发的空间还比较大。纸张也不会一直价格上涨。所以,下滑不必大惊小怪,它不会对报业产生爆炸性的冲击。如果有那就是加速报业之间的整合,强势媒体会在竞争中越来越强,一些小媒体会被吃掉、被兼并。当然,困难也是存在的,如果不积极应对,强者也有可能变成弱者。

  今传媒:只是目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像网络、户外广告这些新兴的载体在不断分割报业的广告市场,而报纸似乎并没有很好的找到第二利润增长点,南方报业是否面临着利润增长减缓空间饱和的问题?

  范以锦:从目前来看,对南方报业的影响不是很大。拿南方都市报来说,根据前九个月的数据显示,它的发行量增加了10万份。而且,广告虽然增势减缓但仍然保持了总量的增长。因为南方报业的报纸格局是比较稳定的,也是同类媒体中的强势。现在南方报业的模式是比较安全的,各报系之间的报纸都有各自的侧重点而没有内耗。《南方日报》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发行主要是省内,但在飞机上也可以看到南方日报,在北京、上海重点部位也有〈南方日报〉。而《南方都市报》主要是做广州、深圳的市场,并辐射整个珠三角。《南方农村报》在农村发行。而全国范围来说《南方周末》是全国性的周报,是知识分子的读本;《城市画报》是全国发行办给年轻人看的;而《21世纪经济报道》是全国经济界人士看的。我们集团现有的报刊都还是有利润空间的。

  北京上海是重点

  今传媒:在北京创办《新京报》,由此看出南方报业集团开始尝试走跨地域办报的路子,这是不是基于目前广东报业的饱和考虑?

  范以锦:报业的发展有赖于经济的发展,广州报业是否饱和是相对而言的。就目前来看,现有报刊就已经足够了。但是经济要发展,广告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一个潜力就是强势的潜力,目前报纸之间的竞争,做得好的报纸可以把差的报纸兼并。但我们不能只把眼光盯在广州市场。我们已有全国性发行的报刊。比如我们的《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城市画报》等等,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报刊在外地的广告市场占有一定的分量。选择在北京办报是因为北京市场(包括发行和广告市场)还是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目前我们以挖掘本省的广告增量空间和走出去拓展广告市场相结合。

  今传媒:跨地域办报往往会遭遇一些政策限制,这会不会限制南方报业将来的扩张?将来南方报业的全国性布局是什么样的?

  范以锦:市场总有一天要放开的。即使现在放开了,我也不会去盲目的扩张。在《新京报》还没有完全成功之前,我们不会轻易跨区域做规模较大的报纸。投资不大的刊物可以作一些尝试。对于南方报业来说,北京上海是重点。其次才是二级城市。

  今传媒: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下一步的战略是什么?

  范以锦:整合资源,在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方面再下一点功夫。我们现在有自己的印刷厂.全国有178家报纸在我们这里有印刷业务。如果说我们靠守摊子已经够了。但是南方报业还要发展,我们现在要建立一个传媒产业基地,占地300多亩.产业基地近期要动工。届时里面会有印刷、物流还有一些信息产业。此外,在网络、出版以及手机报等新媒体的发展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做得好,我们将有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还要引进略投资。这几年,我们的21世纪报系和上海复星的合作,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也是出于创新机制和出自于战略方面的考虑。

  今传媒:但是,你们经营不错呀,为什么还要引进战略投资资金呢?

  范以锦:我们守摊子不缺钱,但要发展太缺钱了。我们不会满足现状的。资金的引进,可以减少资金压力和资金风险。而且战略投资

  是一种良好的资源,机制资源、管理资源还有各种社会资源,这些对于南方报业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今传媒:刚才我在南方报业大楼前看到新贴上的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几个字。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改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而且,我听说“传媒”这两个字是你们特意想到的。加上“传媒”两个字对于南方报业集团意味着什么?

  范以锦: “传媒”这两个字对于我们来说意义深远。它可以说明我们将来的一种战略发展方向,那就是一种多媒体的战略。以前我们叫南方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现在改成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可以这样理解,以前是南方日报办的报业集团,我们改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就有了“集团办报”的意义了。我们用传媒集团这个名字,这是为了多媒体战略考虑.现在做报纸不仅仅是一般性的经营,更重要的是要向报纸品牌、报业品牌培育和延伸。我们会由单一的报刊媒体发展成传媒业集团,以后要成为文化传媒集团,最后要做到国际的文化传播集团。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战略发展路径应该是这样的:媒体品牌-报业品牌-传媒业品牌-文化传媒业品牌-国际文化传播业品牌。

  文化密码是“和而不同”

  今传媒:最后还是回到您的《南方报业战略》的书中,在书里你提到了南方报业的文化密码,你觉得南方报业主要的文化特征是什么?

  范以锦:在书中我写到了,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和而不同”。员工认同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向上的精神,凝就了“媒体品牌创新力量”,推动报业的发展。每个人的个性是不同的,但是相互之间可以平等的交流。这是南方报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氛围。我进入报社35年,经历了几届领导,没有一个领导设过秘书,办公室的门是永远开着的,任何人都可以进来汇报工作,讲自己的意见。

  今传媒:你在书中讲到:“领导气质影响企业文化特征”,南方报业的文化显然与你个人的性格和气质有关,评价一下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范以锦:可以这么说,我个人比较讲原则,但我是管大事,大事绝不糊涂,性格上也比较宽容。我希望能把人团结起来,能够调动下属的积极性。我经常鼓励下属超越我,我用人不讲究资历,只要有能力德才兼备就可以放手让他去做。

  今传媒:最后我们来假设一个问题,若干年后,在你离任的时候,你会对你的接任者说什么样的话?

  范以锦:我会告诉他,南方报业的文化特征和战略方向,不应该随着领导层的更换而发生改变。至于,实现的途径可以不断调整,希望能找到比现在更好的实现形式。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推进南方报业的发展。

  范以锦简介:

   其现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新闻协会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