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EVD打响保卫战 冲突各方谋求和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25 经济参考报

  

EVD打响保卫战冲突各方谋求和局

  EVD风波反应出的诸多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12月11日,在北京时代今典蒙太奇数字影厅内,今典环球总裁张宝全并没有如大多数媒体预料的针对阜国数字12月8日的言论进行反驳,也没有态度强硬的披露更多“内幕
”将双方矛盾再度升级,而是召开“将EVD进行到底-保护版权上利益,EVD加密算法全面升级”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站在促进整个EVD行业发展的角度解决问题。

  而几日前,阜国数字总裁郝杰也公开就自己的一些过激言辞向张宝全道歉。有消息人士透露,双方态度明显趋于缓和,事实上双方正在寻求和解途径。

  专利归属 财务风波

  挑起阜国、今典矛盾

  12月1日,阜国数字正式宣布已经与英国NME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出让阜国数字69.09%股权,获得NME公司850万美元的现金投资及其40%的股份,尽管阜国数字一再强调,中方有绝对控股权,草签的协议也能保证EVD专利在中方股东手中,但有关EVD专利所有权、以及国家标准可能外流的质疑并没有停息。

  并非阜国数字股东,但确是EVD的最大投资商今典集团获知消息后也表示强烈不满,张宝全称,EVD成为国家标准后,

商标所有权应属行业共有,如阜国将EVD商标卖给外资则属违法。

  随后,张宝全对媒体公开今典环球的财务问题:今典环球与阜国合作期间共投入5300万元,到今年6月,合资公司账户仅剩300万元,还有100万至200万元固定资产不知去向。其间管理费用支出高达1070万元,一年营业收入仅160万元。今年7月,合资公司曾卖出3000台码流仪,但应进入今典环球的1000万元货款收入绝大部分却都流进了阜国。因此,“今典环球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而法院已经查封了阜国的账户,发现上面只有60万元。”

  12月7日,针对今典环球财务危机和管理现状,阜国数字召开“打响EVD保卫战”说明会。阜国数字总裁郝杰则表示,今典集团对合资公司今典环球的投入为5220万,另外780万是阜国的投入。“在今典环球当中,阜国的投资是硬件设备、一套软件和100万元现金,跟EVD技术有关的任何商标权、专利权、知识产权没有投入今典环球。无论是今典集团还是今典环球,没有权力去过问EVD的商标权、专利权。”

  与此同时,郝杰也对今典集团进行质疑:“2005年6月,今典环球现金余额1100余万,而不是所谓的300万,其中还有500万被今典集团,没有经过股东会,没有经过董事会,没有经过总经理签字,调往其他今典集团参股或者控股的企业,这是对于13%的小股东阜国数字的侵犯。我们保留诉讼的权利。”

  对于资金去向的质疑,郝杰指出,今典环球至今已拥有两百多部电影的版权,而电影版权本身就耗资巨大。“今典集团应该清楚所花的4000万资金去向,光今典装饰承担的今典环球1500平米

装修就是320万元的合同,一年房租两百多万,超过了五星级的
写字楼
,谁在套钱?”

  事实上,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谁有对EVD专利的控制权。郝杰甚至激动得表示:“既不是为自己的权益,保护自己已得的权益,也不是真正这个产业的代言人,为什么有人要跳出来,打着爱国的旗号,去做前面两个礼拜的事情呢?答案只有一个,有人老谋深算,想把EVD变成自己个人的。”与此同时,EVD内容版权提供商沈阳正版厂负责人程国平又报出今典环球拖欠其53万货款的消息。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幕”以及双方甚至多方互责的尖锐言辞,今典环球与阜国数字的口水之争似乎已经演化到无可挽回的局面。

  峰回路转

  双方欲各归其位、各谋其利

  然而,就在12月8日,也就是郝杰放出针对张宝全的激烈言词的第二日,郝杰就对外表示,“不管大家的争论孰是孰非,我觉得基于双方的合同大家有一些误解,但是双方会有可能通过沟通解决问题。我想就态度和个别用词向张总道歉。”

  12月11日的今典环球的发布会,并非如业内人士猜测的一场更为尖锐的口水仗。会上,EVD版权保护组组长庆刚介绍,EVD新加密体系融入了受到好莱坞片商认可,蓝光及HD-DVD都采用的AACS技术。

  张宝全在发言时并没有郝杰7日的激烈言词做任何回应,只是强调反盗版的重要意义,提及郝杰时语气平和。

  “通过这次EVD风波,从这个角度来看待中国标准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和未来发展一些什么样的启示。我觉得最终要各归其位、各谋其利。”这句话张宝全在发布会上强调多次。

  “EVD是中国行业的标准,阜国和郝总也是这样认为的,就这点上双方的看法是一致的。作为国家标准需要不同的内容商、硬件商、芯片商共同发展标准,做一件对行业有利的事,各方面都会同意的。两个公司之间的问题和行业问题是两回事,而且既然两家公司已走上诉讼,那就由法律来,如果在诉讼层面有纠纷,我们通过法律,通过社会舆论来说谁有理。”

  对于阜国跟NME的合资一事,张宝全的态度与此前有明显转变:“郝总是对的,一个公司的事要由股东来解决,但EVD作为国家标准涉及到个人利益、企业利益、行业利益和国家利益四方面的利益,相信阜国也会按照这四方面来考虑,最近一段时间四方面有什么不同的想法,阜国的股东也会考虑,相信他们自己会给自己做出很好的决定。任何公司自己做出的决定我们都会支持的。”

  值得一提的是,原先力挺阜国数字的新科电子公司发言人樊文建也出席这次发布会,并且表示,“软件和硬件作为我们产业发展是手心手背的关系,新科对于张总、对于今典环球对整个产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于内容供应商对自身利益的保护,新科作为硬件制造商表示理解。”“大家知道舌头和牙齿都会打架,阜国、今典、新科都是EVD知名的重要合作者和伙伴。舌头和牙齿打架不意味着方向发生了转变,我们还要继续做大EVD,新科将在近期内对新科所有EVD产品播放机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全力支持兼容上下两套系统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来自郝杰的道歉以及新科电子的支持否意味着阜国与今典环球事实上已经和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宝全表示暂时无可奉告,强调只要是对整个产业有利的事情,今典环球一定会支持。他还表示,实际上国内有很多厂家可以提供容量扩充技术将容量扩至15G,并非只有英国NME公司这一个选择,“我们会与股东一起商讨解决办法。”

  随后,阜国数字公关部杜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虽然没有对“双方是否已经和解”作出正面回答,但也表示双方在某些方面存在一些分歧,但并不影响双方会从整个EVD产业发展的角度作出努力。与英国NME公司的合作事宜,因为只是草签了协议,双方目前还在沟通之中。对于EVD的加密与升级,阜国方面表示:内容供应商对于自己切身利益的保护,阜国一贯非常理解和支持。正如张总所说,技术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硬件制造商、芯片提供商构成了整个EVD产业,不管内容上倾向于哪种版权保护技术,都应当由整个产业对于碟片密钥管理和发放、碟机密钥管理和发放、碟机或片技术升级之后的协调统一等问题形成一个全产业的协调管理机制和相应的合同文件,这样整个产业各个部分的利益才能达到平衡,产业才能良性发展。

  建立标准管理制度

  迫在眉睫

  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哪个企业,都没有权力对国家标准采取种种行为。张宝全在发布会上也表示,这个风波值得反思,中国缺少一个标准文化,无论是从政府、行业还是各个不同的角度,缺少标准的游戏规则。或者说标准如何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如何互相制约,并且保持一种公平、公正的平台,使参与这个标准的所有不同利益人获得一种共进、共容、共发展的环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