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一轮油气评估结果乐观 2020年石油自给超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7:33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未来,中国并不会像“吸油机”一样向外索取石油,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的结果表明,到2020年,中国国内石油自给率有能力保持在50%以上。

  也就是说,中国未来将大部分依靠国内自身资源来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而非大量依靠进口。12月10日,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在“中国能源市场建设及能源风险控制高层学术论坛”上透露了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目前,这一
评价结果已报国家有关部门。

  他说,根据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的结果,2005年至2020年,中国石油探明储量将稳步增长,年均探明8亿至10亿吨;石油产量持续上升,2010年左右达到2亿吨,并将持续15年以上。

  “根据预测,2010年,我国国内石油需求将达到3.8亿吨,届时,国内有能力自产2亿吨,替代

能源1000万吨,进口1.7亿吨。2020年,国内需求将达到4.5亿吨,自产2.2亿吨,替代能源3000万吨,进口2亿吨。到2020年,中国国内石油自给率有能力保持在50%以上。”车长波说。

  与此前观点相比,这种基于新一轮油气评价而做出的预测明显更加乐观。2004年我国累计进口石油1.2亿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40%。因此,此前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观点认为: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增至5亿吨,有3亿吨需要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60%,超过美国目前50%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