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6年度铁矿石价格东京开谈 中国押注不升反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秀中 发自上海

  10日,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在东京开始实质性谈判。而就在当天,在上海举行的“2006年钢材市场形势研讨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再次表态,明年的铁矿石价格涨价不现实,价格应该回落。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今年4月,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上涨,而从全年来看,作为自由贸易主要货源的印度矿价格反而下降,长期贸易和自由贸易加起来,实际上只上涨了5.9%。另外,人民币汇率升值了2%,而且市场又浮动了3%左右,因此,整体进口矿石价格不升不降。国内市场的价格以印度矿为风向标,今年矿石价格实际上下降了3.8%。

  梁树和认为,欧洲钢铁企业现在都在限产保价,除了中国之外,

铁矿石没有太大的需求。而中国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下降。由于
宏观调控
、产业结构调整和库存增加,使得钢铁企业根本没有办法承担涨价的要求。

  另外,邹健说,5年以前国内没人投资矿山,而今年矿山投资达到250亿元,是前年投资的5倍,这些投资在明年或者后年将发挥作用。

  因此,对于东京的谈判,邹健告诉记者,这次国际铁矿石谈判上涨10%-20%的可能性不大,不升不降甚至不升反降的可能性最大。“虽然谈判有技巧和经验,但是,决定价格的不是谈判,而是市场,关键还在于中国。”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