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医药保健品招商要跨越五大沟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8: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韦文峰

  自从医药保健品招商步入招商时代后,就一直无法摆脱类似于“圈钱”、“吹嘘”、“造假”、“投机”这样的字眼,多数招商企业或多或少与这“四大罪状”关联,只是严重程度不一、有轻有重而已。但“招商找死,不招商等死”却成为业界的写照。事实上,走过了十年岁月的招商目前已陷入了困境,心态、实力、产品、管理、市场等是横亘在招商企业
面前的“五大屏障”。

  企业心态将是招商是否成功的关键。目前经销商日趋理性,“大手笔”已然成为过去,通过招商已经很难再如以往一样制造出数千万、上亿元的产品,对招商期望值太高,到头来挫伤的还是企业的信心。至于那些“招商专业户”不停地开发产品,不停地报批文号,不停地打广告招商,把招商当成利润的主要来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其结果是扰乱市场,导致产品生命周期缩短。

  差异化产品使招商成功率大为提高。据左亮营销咨询机构调查显示,58%的招商企业产品毫无新意,差异化仅体现为价格、包装、

商标和细微的成分差别。可见,产品的差异化是横亘在企业面前的又一道屏障。

  管理驾驭能力是招商企业面临的另一道屏障。招商企业或是因为招商扩张太快导致管理失控,或是营销跟踪不力导致各区经销商各自为政,或是服务无法跟上导致经销商消极运作,或是缺乏制约导致冲货窜货时有发生,或是没有应变能力导致在危机事件中一蹶不振,或是没有与经销商结成同盟导致双方最后化友为敌不欢而散。

  事实上,企业实力弱小也是招商需要逾越的门槛,虽然医药

保健品行业门槛较低,特别是在销售环节上,几乎没有什么特别要求,这就使得不少医药营销自然人也参与到招商的队伍当中来,他们和那些小企业一样,在招商手法上简单粗放,缺乏长远计划。而随着一些经销商实力的不断强大,他们开始向上游延伸,并选择其原来所代理的相似品种进行加工生产,不但摆脱了在与招商企业产品销售代理合作上的劣势地位,而且还形成竞争态势,他们拥有产品、市场运作经验和渠道,很快就占据了上风,实力弱小的企业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险。

  在营销策划成为医药保健品市场运作不可或缺环节的境况下,企划成为招商企业又一道坎。特别是在保健品行业,近年来有“咸阳生产、楚派企划、蒙派营销”的说法,武汉作为中国医药“招商之都”,与其较为强大的市场企划能力不无关系。目前许多企业在招商过程中都请专业策划机构对产品重新定位,对包装进行修改,制作市场运作方案,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招商,效果往往比较理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