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洋山港开港 改写东北亚物流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上海报道

  12月10日,洋山港迎来正式开港日,15架巨大的红色集装箱吊开始频繁舞动。

  对于这个中国有史以来航运业最大的工程,国务院有关领导、上海市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等悉数到场祝贺。

  一位港区指挥部人士透露,洋山港开通后,整个上海港的年吞吐能力可望达到2200万标箱,这将超越荷兰鹿特丹成为世界第一大港。

  而目前,洋山港更重要的影响还在于主导东北亚的港口和物流格局。

  “中国式”自由港

  洋山保税港是实质上的自由港。

  一位参建洋山港并担任现港区高级管理人员这样评价:“保税港距自由港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可能就仅是名字的差异。”

  在国务院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中这样写道:同意洋山保税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国际中转、配送、并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拓展相关功能。

  国务院对保税港的联合验收组组长、海关总署加贸司司长何力认为,洋山保税港区的模式是现有国情下政策最开放、管理最宽松、对外形象最鲜明的一种保税物流管理方式。

  保税港的级别相当之高。保税港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进口货物进港视为保税货物,出口货物进港视为出境货物,实施

出口退税政策,是完全意义上的“境内关外”,是中国第一个保税港。“今后,国际货物可以在洋山重新分拨,拼箱,再加工。这将极大增强洋山建设国际中转港的竞争力。” 何力说。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兼任洋山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则由原卢湾区区长张载养担任,五个副主任委员也全部是正局级。

  洋山保税港规划面积8.14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7.2平方公里,其中不仅有港口作业区,小洋山港口区面积2.14平方公里,更有仓储物流区和出口加工区,位于南汇区芦潮港,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符合国际上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相连的惯例,对于上海着力发展的物流产业及临港工业带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而港口的经济效益不仅体现在货物的吞吐量上,更重要的是对物流、金融、保险等产业的带动作用。“洋山港对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具有重要作用。这期间不是1:1的关系,体现的是乘积效应。这也正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而不货仅仅是世界第一大港的原因。”上海市社科院教授杨建文表示。

  改写东北亚航运格局

  洋山港尚未正式投入运营,但其展现出的不凡实力已让竞争对手们紧张。

  据指挥部人士透露,洋山港一期设计年吞吐能力220万标箱,但预计实际可以达到350万标箱。由此,整个上海港的年吞吐能力可望达到2200万标箱,有望一举超越荷兰鹿特丹成为世界第一大港。

  而洋山港更重要的影响还在于主导东北亚的港口和物流格局。

  目前,上海出发的5000标箱以上的欧洲航线已经移至洋山港。“这对沿线的港口,比如香港地区、新加坡和印度一些港口肯定会产生影响。”某航运业内人士介绍,“以前,由于长江口主段水深只有9.5米左右,因此4000标箱以上的集装箱船无法满载出港,船公司只得装半船,然后在沿途的新加坡等港口装满。洋山港建成后,这个问题将不复存在。”

  各大船公司已经瞄准了这一趋势,前年,中海公司就定购了5艘9000标箱的集装箱船,去年,中远公司也定购了5艘10000标箱的集装箱船,都是为洋山港开通做准备。

  “大的船公司更乐意用大船开定期班轮以降低单位成本,因此,洋山港很可能将主导东北亚定期货轮航线的重新组合。”一位船公司人士表示。据他分析,上海至美洲的航线从外高桥移至洋山,会对韩国的釜山港、日本横滨港等港口产生冲击,一些国际中转箱将选择洋山,而不是釜山或者横滨中转。

  但洋山距国际中转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简单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上海港的国际中转量不到其总量的10%,而香港地区、新加坡等国际集装箱大港箱量的80%以上都是靠国际中转实现的。

  不过,12月初开始封关运作的保税港政策,将为洋山港成为国际中转港助跑。

  “洋山港建成国际中转港还有时日。” 上海海事大学的赵刚教授说,“但国内海港格局,尤其是长三角海港格局将受其不少的冲击。”

  从货源来看,上海港的箱源,主要还是来自长三角地区。这与浙江宁波北仑港的腹地很大一块是重合的。

  而赵刚认为:“上海港之前启动了‘长江战略’,这是抢占箱源的重要一步。”宁波北仑港不靠长江,因此在争夺长江中上游的箱源上会稍逊一筹。但杭州湾大桥贯通后,宁波将外向型经济为主的苏南纳入自己的箱源腹地。

  此外,洋山港对深圳盐田港,北部大连、青岛港也将产生影响。

  “珠三角的箱源还是流向盐田港,但内陆地区,比如四川、贵州、湖南等地的箱源,原先由陆上运抵南部海港如盐田港的,今后可能沿长江运抵洋山出海。因为水运的运费远低于陆运。”赵刚分析。

  据悉,洋山港二期工程已经上马,计划将在明年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随着吞吐能力的增强,对箱源的争夺会更加激烈。洋山港总设计吞吐能力1500万标箱,这对国内现有的海港格局会形成冲击。

  国家战略

  洋山是上海的,更是国家的。

  此前的11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合力建设黄金水道,促进长江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表示,长江区位优势明显,在西部大开发、

中部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三大战略的实施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会议已经筹备了两年之久,中间几度推迟,最终在洋山港开港之前召开,含意不言而喻。

  一位权威人士提醒记者注意一个小细节,以前,关于深水港的文件前面都有“上海”二字,比如上海深水港指挥部等,而近日下发的文件中,洋山保税港前面已经悄然隐去了“上海”二字。

  保税港的政策虽然率先在洋山落地,但上海并非第一个向国家争取的,深圳15年前就曾提出要搞自由港。“这是国家战略,之所以落定洋山,是因为洋山区位优势突出。”

  今年以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洋山保税港先后落地,由此,上海南汇和浦东连成一片,形成了一块巨大的政策高地。“这两项重点都在于先行先试,是国家战略的考虑。”上述权威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