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老边是谁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5: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沈阳报道

  沈阳老边有限公司拥有全国知名老字号“老边饺子”的商标权,集老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要职于一身的人物,并不姓边,他叫崔韬。2003年,崔韬在承担安置职工费用后,从政府手中购买了老边饺子有限责任公司,连同“老边饺子”商标无形资产,价格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元钱”。

  12月6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老边饺子第五代传人”边江起诉该市大东区人民政府一案。原告边江认为,在“老边饺子”企业改制过程中,大东区人民政府侵犯了其代表边家持有的商标所有权。

  当尘封176年的历史被再次翻开,人们发现,它展现出来的面目是如此模糊,事实并不像当事任何一方说的那样斩钉截铁、黑白分明。

  “老边”恩怨

  每一个老字号的背后,都有一段艰难的创业史。

  清道光八年(公元1829年),边福来到沈阳谋生,在小津桥塔上马架房,立号边家饺子馆。边家饺子由于味道独特,开始声名远扬。1956年,边家饺子由私营改为公私合营,更名为“公私合营老边饺子馆”,边霖出任私方经理,边家按年度可以领到股息。

  1962年,邓小平来沈视察,吃了边霖做的饺子,赞扬说:“老边饺子很有特色,要坚持下去。”这却成了边家日后获罪的事由。1966年文革开始,老边饺子馆被当作“封资修黑店”遭到批判,边家股息停止发放。边霖被批斗后下放到农场喂猪。

  1979年,恢复店名后的沈阳市老边饺子馆效益不佳。时任公司经理的魏文林认为必须找回边霖,才能让老边饺子重新繁荣。沈阳市老边饺子馆前党委书记刘忠兴回忆说,边霖不愿意出来工作,魏文林劝他,这是你们家的名头,你不回来,起不来。后来边霖成为技术副总,他研制了超过100种饺子,使老边饺子重新迎来了繁荣。

  1984年,边霖提出以个人名义注册“老边”商标,但受当时商标法的限制,只能以沈阳市老边饺子馆的名义注册。1985年2月27日,沈阳市老边饺子馆获取“老边”商标注册证。同年秋,73岁高龄的边霖患癌症病逝。临终前,他还恳请刘忠兴“想个办法,在商标上挂个名儿”,刘表示,没有办法做到,但“不管怎么样,这都是你们边家的东西”。

  1986年3月18日,沈阳市饮食公司成立,授权新开的店继续使用老边饺子商标。2003年,沈阳市财政局将包含5家“老边”名称企业在内、资产额1.63亿元的沈阳饮食服务集团划转给大东区政府进行改制。同年底,崔韬个人购得老边饺子企业。

  此时,边江回来了。

  边霖70岁的时候,为使边家饺子后继有人,沈阳市服务局专门下达了(1982)40号《关于安置边霖的孙子边江接班》的文件,边江担任老边饺子技术总监、副经理。2001年,边江辞职赴日。得知企业和商标将被卖出后,边江开始争取老边饺子商标权,并给沈阳市和辽宁省的领导写信。大东区政府在上级领导“过问”此事的前提下,责成该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展开调查。

  法律空白

  2003年12月,在经济贸易发展局呈给该区领导的《关于对老边品牌权属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写道:一、据商标法,商标属国有,有争议只能司法解决;二、边江想对老边商标无偿取得,没有依据。

  而老边饺子馆认为,老边品牌是1956年公私合营后才创立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老边商标由国有企业沈阳市老边饺子馆注册,属国家所有。此后,大东区政府也一度试图通过将该区另一酒店出售给边江,以此来平息双方有关“老边”商标权问题的争端。

  在多方协调未果的情况下,走上法庭的双方仍是各执一词。

  大东区政府的代理律师李殿奎认为,边江根本不具备商标所属的合法性。公私合营企业在1966年9月就已经结束了合营,之后的企业是国有企业,边家人只是国有企业中的一员,不具备商标的所有权。而边江的代理律师黄昆认为,从170多年的历史事实看,边家对商标的贡献不容忽视。刘忠兴说,他依然认为“老边饺子是人家老边家的东西”。“就连1986年我们使用的老边饺子馆的营业场所,那个楼梯转角处的大镜子,都是人家老边家祖传的。”

  抛开是非论断,黄昆认为,1956年,许多企业实现了公私合营,当时国家肯定给了一定的补偿,后因文革而中断。从现在的法律实践看,不论是现金补偿、股权补偿等何种补偿方式,老字号形成的品牌资产、无形资产都不在补偿之列。“我希望这个案件能让最高法出台一个司法解释。”黄昆说。

  众多老字号与“老边饺子”一样,面临历史原因形成的商标所有权不清晰问题。

  同样的争议还出现在沈阳的另一个有207年历史的老字号“马家烧麦”上。5年前,马家烧麦转为民营,马家后人马继亭对此也很有看法。他曾对新华社的记者说:“由于历史原因,马家烧麦馆变成国营的了。现在又要变回私营,政府是不是应该把它还给老马家?至少应该把商标还给我,让我继续从事祖传行业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