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均瑶集团失意湖北 东航4.2亿元控股武汉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上海报道

  浙江民企均瑶集团彻底放弃了对武汉航空的持股权。

  12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600115.SH,下称东方航空)公告称,该公司将以2.78亿元人民币购买武汉市国资委所持东航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航武汉公司
)38%的股权,以1.4亿元购买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所持18%的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方航空将合计持有东航武汉公司96%的股权,均瑶集团则通过3200万元股权收益的形式全身而退。

  东航武汉公司是首家由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与地方航空、民营企业联合重组的公司。据公开资料,2002年8月,该公司由东航股份与武汉航空公司、均瑶集团和武汉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金为6亿元,其中东航集团和武汉航空公司各占40%的股权,均瑶集团占18%,武汉高科占2%。均瑶集团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民航业的民营企业。

  然而,东航武汉公司自成立就开始亏损并连亏3年,其占用东方航空的资金也位居关联公司或子公司的前列。

  今年初,外界传出武汉市国资委欲转让手中40%股权的消息,东方航空和均瑶集团均表示希望获得控股权。在东航集团所有与航空主业相关的资产中,东航武汉公司是唯一没有被纳入东航股份的资产,一旦东航集团拥有决策权,将有利于东航整体战略的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东航武汉公司的客货周转量已占东航整体业务量10%左右的份额,对东航整个经营以及网络都有互补性,长期的战略性意义要远大于短期的盈亏。

  今年9月,均瑶集团文化总监陈理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该集团颇为看好东航武汉公司,并计划以武汉为基地组建均瑶湖北集团公司,实施航空业、乳品业、地产等多元化发展计划,打造湖北民营企业的

航空母舰

  上海亚太

旅游网李海平分析指出,对于有10年包机经验的均瑶集团来说,两年间连续失意湖北三峡机场和东航武汉公司较为遗憾,目前该集团刚获准筹建东部快线航空有限公司,正计划向航空业务转型,如果拥有集团控股的机场,对其整个经营以及网络建设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对上述观点,均瑶集团相关高层未做正面回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