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物流巨头TNT以退为进 出售资产追求网络高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5:57 中国经营报

  在TNT的全球竞争对手仍在扩充自己的战线,在它们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无所不包”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的时候,TNT却开始收缩战线,宣布将退出合同物流业务。

  作者:张岩铭

  TNT的一个决定肯定会令中远物流很困惑,何以刚刚宣布与中远物流的合资,又要退
出合同物流业务?

  12月6日,记者发现,TNT突然在其全球网站上发布一条英文信息,TNT将调整全球战略,出售其非基于网络的合同物流业务(即为客户度身管理的供应链业务),重点发展以网络为重的业务如邮件、快递和货运管理。

  而就在同一天的上海,TNT的中国区总部宣布,将在2006年完成对华宇物流的收购交易。华宇物流是一家注册在黑龙江的国内领先包裹和货物运输民营物流公司,已经有十年的发展历史,拥有1100多家网点。

  在12月11日中国物流业全面开放之际,TNT的做法让人看不懂。

  瘦身前进

  在TNT的全球竞争对手敦豪快递(DHL)、美国联合包裹UPS、联邦快递(FedEx)仍在扩充自己的战线,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无所不包”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时,TNT却开始收缩战线,宣布将退出合同物流业务。

  尽管此前各大物流分析师均宣布世界物流行业的兼并大潮已经开始。如2005年马士基收购铁行渣华,德国邮政收购英运物流等都创造了物流业界惊人的收购金额。甚至传出UPS将收购TNT的消息。

  但TNT将出售部分物流业务的消息传出,业内人士纷纷感到惊讶与难以评价。

  因为一直以来,直邮、快递、物流都是TNT的三大块核心业务,而立足企业物流市场(即合同物流)正是TNT与其他几大快递巨头之间差异化竞争的最大优势。

  据了解,TNT的合同物流业务拥有着位居全球第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

  而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TNT委托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即将出售的部分。据了解,TNT计划出售的合同物流业务年营业额约为34亿欧元。

  对此,TNT的解释是,在经过彻底的战略评估后,TNT发现,尽管市场份额很高,但由于单个合同物流业务如汽车、医疗产品等对网络有着独特的需要,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网络资源,并且很难与其他物流业务共享网络,从而导致高投入、低回报,不能给股东带来良好的收益。为了专注于能带来更高收益的快递网络建设,公司决定出售旗下非基于网络的物流业务。从而简化业务机构,专注于核心的网络建设。

  两个月前,TNT宣布准备出售旗下亏损的法国物流营运企业Norbert Dentressangle,以减轻财政压力。

  追求网络的高回报

  而在此次出售的合同物流业务中,TNT保留了那些基于网络战略方向的物流业务,如货运管理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TNT所保留的业务也正是TNT的合同物流业务中利润率最高的部分,而这些业务也符合TNT专注于网络核心的战略。

  显然,邮政起家的TNT决定回到对邮件和快递网络的专注。

  “依靠强大的网络来进行配送,开展邮件和快递以及对侧重于运输环节的货运管理显然更符合TNT的核心

竞争力。”一位不愿具名的邮政人士分析说。

  “邮件和快递网络的优势可以互补,两个网络都同时面向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一系列可选价格和速度的服务,具有难以复制的基础设施杠杆效应优势,以及不断加强的关键资源的共享。”TNT如是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这一部分业务对TNT的利润贡献率已经超过50%。

  TNT全球战略重心转移

  尽管TNT表示是为了专注于更高利润的领域,但这一宣布退出合同物流业务的消息还是让国际物流行业感到迷惑不解。因为这与TNT近期仍在海外大收购物流企业或与物流企业合资的做法相矛盾。

  如在中国市场,11月14日,TNT就宣布与中国最大的海运企业中远集团合资成立物流公司的意向。而就在12月6日,TNT也宣布了对中国华宇物流的并购以及对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内快递领先运营商TG+的并购。

  中远物流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听到TNT即将出售合同物流业务的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同样是困惑:为什么刚刚与我们合资就宣布要退出物流业务?因为在中远与TNT即将成立的物流公司中,最重要的业务仍然将是合同物流业务,如家电物流等。

  “这样看来,TNT就是想要中远在国内的网络。”该公司高层表示,中远的陆运、货运网络在国内已经布得差不多了。但他表示,由于TNT与中远签的还只是一个意向书,一切还存在变数。但他告诉记者,不能否定将来中远和TNT在更为核心的业务上有更为深入的合作。

  对于收购华宇物流这样一家以公路运输为主要优势的物流企业,TNT全球CEO彼得·巴克则表示,收购华宇物流,正是TNT全球战略重心转移的开端。

  在TNT给记者发来的书面说明中,TNT表示,收购华宇物流集团的计划,完全符合TNT注重网络发展的策略。TNT打算在中国建立与欧洲陆路运输网络一样强大的运输网络。而这一中国陆路网络将于2007年连接新加坡、

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成为其亚洲陆路网络的重要组成。

  看来,在空中运力短期之内无法提升,已经落后于其他几大巨头在中国布局的TNT开始希望在中国移植其欧洲的运输网络经验,通过公路网络的建设来达成其邮件和快递的配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