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揭开面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9:45 经济参考报

  生命科学领域国际一流研究所初见雏形

  本报讯 备受瞩目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12月9日,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技园区内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举行了揭牌仪式。

  作为提高我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原始创新水平而创建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在长达3年的筹备过程中,相关消息一直秘而不宣。

  针对世界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的形势,国务院于2001年5月正式批准筹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并明确了该研究所的基本宗旨:以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为重点,加强原始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增强生命科学国际竞争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在揭牌仪式上指出,研究所在以下几个方面初步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研究所实验大楼是按国际一流研究所的标准设计和建设的。目前实验大楼已经投入使用近一年,运行良好。

  研究所配置的大型实验仪器和其他设备都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已经建立了12个实验室和3个技术中心,各种最新型号的实验仪器设备已经到位。其中蛋白质组中心、生物信息中心、电生理实验室的装备水平独步海内外。其他实验室的装备水平也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

  聘请了国内外一流专家担任研究所学术顾问。邀请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科学指导委员会,其整体水平之高,不仅在国内研究单位中是绝无仅有的,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

  研究所所长是几十万

留学人员中唯一在美国获得科学院院士的高水平人才。经过科学指导委员会的严格评审,从19名候选人中确定了王晓东和邓兴旺两位博士担任所长。王晓东在国内正式聘用一年之后,2004年被美国评为美国科学院士,他不仅是改革开放后几十万留学人员中唯一在美国本土当选的美国科学院士,而且在美国也是最年青的科学院院士之一。

  已经招聘了一批学术水平高,正处在创新高峰期的尖子人才。按照国际惯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先后4次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优秀人才。目前已经从25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中遴选了16名优秀人才,其中14名已经全时回国工作。

  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国际惯例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建立了稳定的经费支持渠道,经费强度基本达到了国际一流研究所的水平。到目前为止,科技部承诺的2亿元研究经费已经全部到位,北京市政府已经投资3亿元,

国家发改委同意以项目形式继续支持,并正在争取从企业筹措2亿元资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